矿物ABC

矿物大观

趣话矿物

缤纷宝石

有话要说

 

馆际纵横

风光旖旎的珊瑚岛

海滨砂矿

白色灾害——海冰

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海底油气资源

深海矿产——锰结核

五彩缤纷的珊瑚海

人工养殖珍珠

锰结核的开发

大峡谷是怎样形成的

滥采珊瑚礁 海岸遭侵蚀

  




















 

   矿物博物馆 > 趣话矿物 > 珍宝篇

铁木尔红宝石


  尖晶石的英文名称为Spinel,意思是有尖角的结晶体。它是一种镁铝的氧化物,因此尖晶石和刚玉有联系。尖晶石的颜色多种多样,有红色、粉红色、紫红色、无色、蓝色、绿色等。作为宝石的尖晶石几乎是透明的镁尖晶石。

  尖晶石名称的来源,目前还缺少足够的证据。拉丁文“Spinells”、“Spina”的字面意思是“荆棘”,使人联想到尖晶石晶体的尖锐棱角。尖晶石也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宝石之一,由于它有美丽的红色,过去被误认为是红宝石。

  世界上最迷人、最著名并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尖晶石是“铁木尔红宝石”。宝石重361克拉,产于阿富汗,颜色为深红色,没有切面,只有自然抛光面,几乎没有光泽,因而更加呈现出宝石的自然美。有人把这颗宝石称之为东方的“世界贡品”。从铭刻在宝石上的拥有者的标记可以知道,这颗宝石曾落到过鞑靼人征服者的手中。铁木尔1398年征服了德里,得到了这块宝石。1612年,宝石归属于英国王室。1851年,这颗宝石和其它几粒较小的宝石一起在世界大展中展出,并被作为“极大的尖晶石红宝石"记载在官方的清单中。后来它被送给了维多利亚女王,现在保存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的印度展览室中。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