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洋揽胜 > 海上明珠—海岛

 

风光旖旎的珊瑚岛

  珊瑚礁岛,它是分布在海洋中水深较浅地方的一种石灰石(化学名字叫碳酸钙)堆积物,是由海洋中能分泌石灰石的多种动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形成的。这类动植物,人们常称它们为造礁生物。
珊瑚岛地质剖面示意图

  现珊瑚岛(灰沙岛)地形发育剖面示意图代海洋中的蓝色、蓝绿色、红色海藻,在形成珊瑚礁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起主导作用的是珊瑚虫。珊瑚虫是海洋中的一种腔肠动物(没有内脏,身体只有一个空腔),它能捕食海洋里细小的浮游生物为食。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那样大小。它们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一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粘合在一起。这些石灰石经过以后的压实、石化、,形成了今天世界热带海洋许多岛屿和礁石,甚至在大洋上的一些海岛国家的全部领土,都是由小小的珊瑚虫(也包括一些能分泌石灰石的藻类植物)经过千万年努力建造起来的。所以珊瑚岛群人们称珊瑚虫是海洋上伟大的建筑师。

  现代海洋中的珊瑚礁,有暗礁、堡礁、环礁三种类型。

  岸礁生长在大陆沿岸和海岛周围的边缘地带,它的分布宽度从十米到百米,分布范围与形态,与沿岸水下地形特征和水深情况密切相关。岸礁石珊瑚生长发展的初期,一大堡礁般规模较小,但它分布的范围较广。我国海南岛四周就有零星的珊瑚岸礁分布。
堡礁生长在离岸较远的海上,它像城堡一样,围绕在陆地周围,所以称它为堡礁。堡礁与陆地之间隔着一个宽度几公里至数十公里的水域,这个水域基本上被珊瑚礁围着,所以称它为泻湖(泻湖原指水较浅的海湾,被泥沙淤积口门,封闭成湖泊,但涨潮时能与海洋相通)。泻湖的水深一般为几十米,最大可达上百米,堡礁自身的宽度从几百米到数公里不等。但它完全连续的,有的地方有缺口,使泻湖与外海相通,泻湖里面有时会有暗礁,航行于泻湖里的船只,要特别小心,否则会触礁沉没。

  珊瑚从中的热带鱼世界上最大的堡礁在珊瑚海的西北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澳大利亚东海岸外的大堡礁,它从澳大利亚东北海岸一直向南延伸,断断续续长达2010公里,离澳大利亚大陆的距离为16—240公里。大堡礁水下景色非常美丽,被国际组织评为世界水域七大奇观之一。澳大利亚已把它列为国家海洋公园和海上自然保护区,每年吸引了世界许多游客去观光。

  环礁在分布形态上与堡礁相似,但它不是围着陆地或在接近陆地的海洋里生长,一般是大洋中形成一个珊瑚岛礁群的体系。发育完整的环礁,包括四周的礁环、中间的潜水泻湖和泻湖里的几个珊瑚岛组成。像环形那样分布的礁群,周边的直径从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如果从高空的飞机上向下看去,就像那抛向碧海上的一束花环,又像撒向海面上的一串白玉珍珠项链,绚丽多彩。涨潮时礁石淹没在水下,透过清澈的海水,人们能见到隐伏在水下的珊瑚礁轮廓。由于礁石生长处水浅,海浪传布到这里会产生破碎的浪花。从高空看去,形成银白色的圆环。
 

祖国的南疆南沙群岛航海者之岛—萨摩亚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
最小的岛国—瑙鲁图瓦卢和基里巴斯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