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龙宫探宝 > 海洋大开发 > 取之不尽的深海矿产

 

海岸带砂和砾石的开发

我国海滨砂矿资源分布
示意图

  千万年来,由各种途径进入海洋的泥沙和尘埃中包含有各种不同的元素。不同成分的尘埃颗粒,密度、比重不同,粒径大小不同,扁、圆形状也有差别。这些特征各异的矿物碎屑,在波浪、海流作用下,分别聚集沉积在一起,就形成了海滨砂矿床。

  海滨砂矿最为大宗的是建筑用砂和砾石。这是因为它们是由常见的普通岩石碎屑生成的。较为稀少而价值甚高的海滨砂矿有:金红石、钻石、独居石、石榴石、钛铁砂、铌铁砂、钽铁砂、磁铁砂、铬铁砂、锡砂、磷钇砂、金砂、铂砂、琥珀砂、金刚砂、石英砂等等,真是琳琅满目,多不胜数。大海就像一个粉碎机和分选机,日夜不停地加工制造富含各种金属和非金属的细砂,并把它们按种类聚集在一起,形成可供人类开发利用的矿体。

  建筑工程混凝土用砂数量十分巨大。河滨及地下古河道是建筑用砂的重要来源。虽然如此,也不可小看了海滨建筑用砂的价值。美国就把这项资源看作一项重要的现实资源,并对其储量进行了勘查计算;全美拥有普通海砂和砾石资源l400亿吨。砾右不但是建筑材料,还是化肥、陶瓷生产不可缺少的"球磨"材料。我国辽东半岛南端旅顺口柏岚子海滨的砾石,一度成为国内外有关厂家争相购买的抢手货。 70年代以来,世界每年开采海滨建筑用砂和砾石的价值,也在2亿美元以上。我国改革开放以前,基建规模不大,河沙即可满足需要。90年代以后,出现了乱挖乱采海沙的问题,已经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为了保护海岸稳定和环境的优美,海砂、砾石也不是可以随意开采的。探明可供开采的地点和储量也是必要的。

显微镜下的钛铁矿砂

  石英砂的化学名称是二氧化硅(SiO2),属于非金属砂矿。石英砂是生产玻璃的重要原料。石英砂中的硅元素是半导体材料。钟表、精密仪器、电脑、火箭导航等自动化技术离不开硅。

  从金红石中可以提炼钛。钛是制造火箭、卫星必需的贵重金属。锆石中的锆、独居石中的钍都是核反应堆运行不可缺少的金属材料。金刚砂中的金刚石是天然物质中最坚硬的材料,除可以划玻璃、钻瓷器外,制造各种钻头离不开金刚石。

显微镜下的锆石矿沙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红石和锆石开采国。美国白金(铂)产量的90%来自阿拉斯加海滨的砂矿。日本磁铁砂开采遍及列岛沿岸。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海滨锡矿砂开采是世界著名的。

  金刚石就是钻石,是与黄金齐名的贵重矿物材料。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全世界天然金刚石产量的六分之五来自海洋。南非是海洋金刚石的主要生产国,其次是俄罗斯。

  黄金生产今后也有主要依赖海洋的趋势。1952年,美国在俄勒岗州太平洋海滨开采金砂和铂砂。目前,开采海滨金砂生产黄金的主要国家有美国、俄罗斯、菲律宾、加拿大等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