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布朗族

布朗山上的古老茶农――布朗族

布朗山寨

  布朗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82398人。主要聚居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布朗山、巴达、西定、勐满和打洛,景洪县的小勐养和大勐笼,勐腊县的勐捧镇、芒果树乡,其他散居在思茅、临沧和保山等地区。

  布朗族有多种自称与他称。由于居住地不同,称谓也各不相同。如居住在西双版纳的布朗族自称“布朗”,居住在思茅的自称“本族”。另外,还有“腊佤”、“乌”、“乌人”、“阿瓦”等自称。过去,汉族称之为“濮满”或“蒲满”,佤族称之为“布恩”,拉祜族称之为“卡普”,傣族称之为“腊”等。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依据本民族的意愿,统称为“布朗族”。

  布朗族有自己的语言。布朗语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布朗语支,分布朗和阿佤两大方言。无文字,记载本民族历史、经典多借用傣文和汉文。布朗人兼操汉语、傣语或佤语,部分人通晓汉文和傣文。

粮仓

  布朗族主要从事山地农业,粮食作物以旱稻和水稻为主,也种玉米、芝麻、瓜果、豆类和薯类。经济作物有茶叶、棉花、棕片、大麻等。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原产地之一。饮食以旱谷类为主,玉米、荞子、黄豆、豌豆、小红米等为辅助食粮。喜吃酸食,好草烟和嚼槟榔。布朗人自制的“酸茶”风味独特,嚼“酸茶”是布朗人普遍的嗜好,也是他们待客和馈赠亲友的佳品。

  布朗族服饰各地基本相同,男子多穿对襟无领短衣和黑色宽大长裤,头缠黑色或白色包头,过去有文身习俗。妇女多上着黑色紧身短衫,下着黑色筒裙,青年妇女喜欢染齿,以齿黑为美。住房多为土木结构的平房或竹木结构的干栏式楼房。

  布朗族信仰原始宗教与小乘佛教。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