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壮族

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

壮家女

  壮族,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现有人口154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

  壮族自称“布壮”、“布土”、“布侬”、“布曼”、“布越”、“布衣”、“布傣”、“布那”等。宋代以后的汉文史籍曾将其写作“撞”、“僮”等。解放以后,统一称为“僮”。1965年,根据周恩来总理提议,经国务院批准,将“僮”改为“壮”,定族名为“壮族”。

清代女服

  壮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壮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傣语支。古文字是仿照汉字的造字法而创制的一种土俗字,使用面较小,主要用于书写地名、山歌等。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帮助其创制了新的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壮文。目前仍在推广使用中。

 壮族历史悠久,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不仅有发达的农业,而且很早就发展起了矿冶业、家庭纺织业和其他手工业。如今更形成了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

干栏式民居

  生活习俗方面,广西西北、西南及云南等地壮族妇女的服饰还较多地保留着传统特色,多着无领、左衽、绣花滚边的蓝或黑色上衣,下穿长裤或百褶裙,头包巾帕,喜戴银饰。饮食上主食大米、玉米,喜吃腌制的酸味食品。住房以干栏式楼房为主。

  壮族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民间故事、壮戏、音乐、歌舞种类繁多,题材广泛。尤其是民歌浩如烟海。壮族人几乎人人能歌善唱。各地还有定期举行的唱山歌会,称为“歌圩”。歌圩日期各地不一,但以农历三月三日最为普遍和隆重,现在“三月三”已被定为壮族的歌节。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