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高山族

“山地同胞”——高山族

高山族

  高山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40多万。主要分布在台湾省台湾本岛的中部山区、东部纵谷平原和兰屿岛上。因地区、语言、文化的差异,内部又有阿美人、泰雅人、排湾人、布农人、鲁凯人、卑南人、曹人(邹人)、赛夏人、雅美人和散居台湾各地、已基本汉化的平埔人之别。另有近3000人散居在大陆的福建、浙江、北京等地。

  高山族是台湾最古老的民族,历史上,其先民曾先后被称为“山夷”、“岛夷”、“流求人”、“东番”、“番人”、“高砂族”、“蕃族”等。台湾当局称之为“山地同胞”,简称“山胞”,或称“先住民”、“原住民”等。高山族是大陆对台湾少数民族的统称。

  高山族有自己的语言,属南岛语系印度尼西亚语族,内部差别较大,彼此不相沟通。现尚有语言15种,在聚居区和家庭等不同范围内使用。没有本民族文字,普遍兼通汉语文。

  由于所处自然条件及受汉族文化影响程度不同,各族群的社会发展水平长期处于不平衡的状态。平原地区的与汉族接近,山区的较为落后。经济以稻作农业为主,渔猎业为辅。饮食方面,一般以粟、稻、薯、芋为主食,喜欢饮酒。传统服装式样有贯头衣、无袖交领衣、胸衣、背心、长袖上衣、裙子等多种。喜欢用贝类、兽骨、鱼骨、羽毛等作装饰品。传统住房有木屋、竹屋、茅屋、板岩石屋等多种,一般呈长方形或方形。

  高山族普遍信奉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认为精灵充斥宇宙万物,是超自然和人间的神秘力量。节日大都与祭祀活动融合在一起。主要有播种祭、平安祭、丰年祭、竹竿祭、大猎祭、飞鱼祭等。节庆期间,除宴食歌舞外,还开展体育竞技、山地文化巡展、游艺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