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馆> 风情篇> 达斡尔族

“曲棍球骄子”——达斡尔族

达斡尔族姑娘

  在中国东北富饶美丽的嫩江两岸,生活着一个以农业为主兼事畜牧业和渔猎业的民族──达斡尔族。达斡尔族约有12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和新疆塔城等地。

  达斡尔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分布特哈、齐齐哈尔和新疆三种方言。由于达斡尔族长期和当地各族人民共同生活,大部分人兼通汉、蒙古、维吾尔、哈萨克或鄂温克语。

  “达斡尔”是达斡尔族自称,由于音译不同,曾有过“达胡尔”、“达呼尔”、“达古尔”等不同的写法。“达斡尔”之名最早见于元末明初。根据有关文献记载、传说以及对达斡尔族的语言、地理分布、生活习俗等方面的研究,达斡尔族与古代契丹族有渊源关系。

  达斡尔族自古以勇敢善战而著称,在抗击沙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保卫解放区、辽沈战役等一系列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的斗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达斡尔族非常重视民族教育事业,早在20世纪初,一些上层人士和知识分子便积极兴办学校,组织建立了教育委员会、教育促进会、教育协助会等民间团体,捐款资助办学,帮助贫苦学生进入中学、大学深造,乃至出国留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民族知识分子。至今,达斡尔族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仍居全国各民族前列。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