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冥王星 海王星 天王星 土星 木星 火星 地球 金星 水星 太阳
彗星
小行星
流星

海  王  星  上一页p_n.gif (27188 bytes)下一页

坐失良机的天文学家

由于海王星的发现,勒威耶和亚当斯的名字传遍了整个世界,而一些天文学家却痛感坐失良机。当初,伽勒接到勒威耶的信后,首先交给了恩克(Johann Franz Encke)。恩克以研究彗星著名,那一天正是他55岁生日,为了与家人团聚,共度良宵,放弃了发现海王星的大好机会。
   那个把亚当斯的报告束之高阁的艾里自然也后悔莫及。事后他才发现亚当斯计算出来的未知行星轨道与实际轨道相差无几。
  还有一位法国天文学家拉朗德(Joseph Jerene de Lalande),在51年前就已走到了成功的边缘。1795年5月8日、10日,他曾把海王星当恒星记录下来,发现这两次记录的位置有细微的变化,他以为像往常一样是测量误差造成的。如果不是一念之差让旧思想框住头脑,而是作第三次、第四次观测,那么,发现海王星的桂冠很可能会落到他的头上。

* 天王星的孪生兄弟 * 笔尖上的发现 * 坐失良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