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 王曼妮们,呆在上海受罪还是回去家乡安逸?
发布时间:2020-08-1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张昕(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最近《三十而已》热播,本来鹿sama还发誓说不追剧了,结果没两天就真香了,甚至斥了24块钱巨资提前点播,就为了看顾佳离婚……

  

  网上很多评论和分析文章,都是在剖析顾佳和钟晓芹的婚姻爱情问题,但是我被鹿 sama拽着一起看的时候,却被王曼妮的个人成长经历吸引了注意力。

  因为她的很多经历都很真实,和千万在北上广深漂着的年轻人太像了。她所经历过的困境、迷茫、选择,她的高不成低不就,留不下也回不去,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

  “留在北京/上海/深圳,工作苦压力大,竞争激烈,既买不起房,又结不起婚,前途看不到头;回老家吧,虽然安逸稳定,但却发现自己好像也回不去了,不仅事业上机会少,而且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也都完全不一样了。

  

  图片来源:《三十而已》剧照

  如果我是王曼妮,我该怎么选择呢?

不要被自己的认知欺骗

  选择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小城市安身,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无论做哪种选择,都有过得好和过得不好的,也都有后悔的和不后悔的。

  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不要被自己的认知给欺骗了——你得认识到自己真实的内心,才能做出更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

  此话怎讲呢?举个例子。

  在这部剧热播之前,就有人问我:“过年我和当年放弃北漂的老朋友吃了顿饭。他说;‘我在小城市窝着,没啥斗志,没啥发展……但是呢,不用像你那么累,现在这样岁月静好,也蛮好。’他说的岁月静好,让我的北漂信念也有点动摇。但是,我怎么看见他的眼睛里都是压抑和不甘呢?

  而另一位朋友问我:“我叔公早年放弃了体面工作,去到某个大城市打拼,苦了一辈子,也没混出什么名堂。他说他不后悔,因为他涨了见识,牺牲自己让后辈出生在大城市。但我内心的疑问是,搭进去一生换这样的结局值得吗?如果他真的不后悔,为啥现在这么愤青,整天对着新闻骂?如果真的值得,为什么他的人生都靠‘意义’支撑着?

  其实回家乡的和背井离乡打拼的,都有成功的,也都有不尽如人意的。所以选择哪条路不是关键,关键是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因为你得先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然后才能知道该怎么做。而上述的“朋友”和“亲戚”,其实都在欺骗自己。

  于是,我给他俩讲了一个Festinger的经典实验:

  Festinger随机招募了一批被试,让他们去干一个小时拧螺丝的工作,并且在干完之后支付报酬。其中,有一半被试获得了20块钱巨款,而另一半被试则只得了1块钱。然后,Festinger提出请被试们评价一下他们刚才所做的工作是否有意思。

  结果发现,得到20块被试费的被试还是比较真实的,表示这个工作很枯燥,自己这么做纯粹就是为了那20块钱;但是那些只拿到1块钱的被试则都觉得“这个工作太有趣了!我干这个活儿根本就不是为了钱!”

  你看,同样无聊的工作,给你20块钱,你还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工作很枯燥”;但是只给你1块钱,你的认知反而会开始进行自我欺骗了。

  认知失调理论认为,这种自我欺骗是人内部解除失调感的过程。因为对“干了1个小时无聊工作却只获得1块钱”这一结果产生的认知,会使被试产生一种失调感(我是个SB才会去干这么蠢的事儿)。为了消除这种失调感,被试们往往会采取重新评价的方式对刚才所做的工作进行解释,他们会觉得这项工作“虽然钱少,但意义重大”——不然我为啥还傻呵呵地干了一个小时呢?

  这个非凡的意义,其实是你为了欺骗自己而赋予的。就如同夏雨荷等了一辈子都没等来负心的乾隆爷,临死前对女儿说:“我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可是,我仍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想,可怨的人。否则,生命就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图片来源:《还珠格格》剧照

  这就是典型的认知失调导致的自我欺骗,因为她无法面对自己成为一名那个年代的优秀女性,本来可以获得大好人生,结果却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白白荒废了一辈子的结局。

  当然了,如果你的人生已经接近大结局或者你的选择已经无法改变,这样调整认知是对的,否则于事无补只会让自己更抑郁。

  但如果你的人生还有得回头,那么尽早认清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才能合理制定下一步的规划。千万不要沉湎于一个让自己痛苦的现状里,还不断自我欺骗和自我麻痹。

  剧中王曼妮的做法不失为一种选择。“留上海好还是回老家好”,这种事情听别人的意见也没用,因为别人不是你。所以她选择亲身实践一下,回到老家去工作生活了一段日子,最终发现自己真的没办法认命,才又决定回到上海。这段生活看起来是在浪费时间,其实并不,因为她通过这段尝试,理清了自己的真实需求。

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冲突

  王曼妮在这部剧中争议最多的就是 “她到底是不是拜金女”。很多人说她“又当又立”,明明就是喜欢有钱人还不承认。

  

  图片来源:《三十而已》剧照

  其实我倒觉得,王曼妮的主要问题不在于拜金。她确实是喜欢有钱人,但这和“拜金”还是有区别的。(在我个人看来,喜欢有钱人和喜欢帅哥、喜欢高个子、喜欢学霸一样,只是一种择偶偏好而已。)

  因为真正拜金的人应该是为了得到钱而放弃各种底线的。剧中王曼妮拒绝已婚有钱佬、拒绝违规私收小票积分、拒绝“梁有财”的包养、恋爱中坚持花自己的钱、分手后退回赠予等,从这些行为来看,她确实没“当”过,算不得“又当又立”

  她的问题在于对爱情的幻想太飘在云端,目标间存在太多冲突——想要浪漫会撩,又想要纯洁真心,想要灰姑娘的奢华童话,又想要平起平坐的尊重平等。

  

  图片来源:《三十而已》剧照

  人们在面对生命中的不同目标时,往往会产生冲突。社会心理学家勒温就针对种种冲突提出过三种不同的“冲突类型”。

  1.双趋冲突:

  一个人面对具有同样吸引力的两个对象,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而必须放弃另一个时引起的冲突(如:大城市的繁华和小城市的安逸,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来消受)。

  2.双避冲突:

  一个人对自己同等讨厌的两个目标时,必须选择其中之一时产生的冲突(如:大城市的辛苦和小城市的无聊,必须选择其中一个来承受)。

  3.趋避冲突:

  某一对象对你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的情况下产生的冲突。(梁有财高富帅但是渣,咖啡店老板经济适用但又无法带她去到她想要的那个世界)。

  

  图片来源:《三十而已》剧照

  处在冲突中的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正在面临的冲突,才能做出最优的选择——如果根本不能意识到这一点,就只能一直陷在选择的泥淖中挣扎,在冲突的漩涡中打转。

能力和欲望要匹配

  要爱情没错,要面包也没错,二者全都要,也没错;关键问题在于,自己能不能要得起。

  “如果你是王曼妮,你会怎么选?”

  这个问题鹿sama采访了几个人,得到了以下答案:

  1.换行业、提高赚钱能力

  “想办法进入更赚钱的行业。比如发展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普通职员,可能也比效益不好的企业中层收入更高。”

  2.降维竞争

  “去竞争小一点的二线城市,或者发展前景好的新兴城市。必须要面对现实,北上广真的不是人人都能留下来的。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当然是综合竞争力最强的才能留下(包括自己的能力、家庭的支援,另一半的帮助等等),如果凭自己真的留不下来,不如及早止损。”

  3.选择经济适用的伴侣

  “既然父母给不了经济资助,自己有点能力但又没那么强的能力,又非想呆在上海,那就清醒一点,不要做灰姑娘的梦,选择像咖啡店老板那样的经济适用男一起奋斗,虽然过不上奢华的生活,但是扎根上海奔小康还是可以实现的。”

  

  (另外还有一些走捷径的方式就不推荐了,走捷径都是要牺牲原则和底线的。)

  我总结了一下上述的几种方法:无非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或降低自己的欲望。

  所以我比较赞同剧中王曼妮的成长,她的成长步骤就是:

  首先,通过实践,认清自己内心的需求。(不愿意回家乡,还是想向着目标中的世界奔跑。)

  然后,认清自己所处的冲突类型,并做出选择(放弃了安逸但无聊的小城市,选择了繁华但辛苦的大城市,并且同时放弃了梁有财和经济适用男,因为这两个人都不能带她去到她想要到达的世界)。

  再然后,找到了她的能力和欲望之间的差距,并且设法去弥补(她明白了她想要到达的世界不能依靠男人带领她去,所以修正了自己之前不成熟的想法;在“提高能力”和“降低欲望”之间,她选择了“提高能力”,然后制定目标和计划,并且执行。不过在现实中,能力和差距之间的距离如果有这么大,最好是一边提高能力,一边降低欲望……)。

  

  图片来源:《三十而已》剧照

  看完这个剧,大家都记住了顾佳的好和完美。而王曼妮这个角色则褒贬不一,招的骂不少。但我觉得,如果只看到这个角色前期的不成熟,看不到她后期的自我成长,那这剧就白看了。

  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大思想家米歇尔 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说:“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

  我想补充一下:“这个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也是认识自己。”

  而且这可能也是一个持续终生的过程,甚至一不小心就被自己的认知骗了。人贵在认清自己,想明白自己有多少筹码、有多大能力、能干成什么、不能干什么,然后调整预期、校正方向、控制不合理的欲望、制定能达到的目标、执行可完成的计划——这样一路走下去,无论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小城市,其实结局都不会太差。

  

  图片来源:《三十而已》剧照

  希望大家在成长路上都能看清真实的自己!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