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鱼不仅会放屁,还会用屁来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3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澄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屁是一件不雅的事,但有一种鱼却把放屁上升到了一种高度:用屁屁来交流。

那就是鲱鱼!

对,就是你听说的那个“鲱鱼罐头”那个鲱鱼。

 


鲱鱼罐头 (图片来源:Wikipedia

 

放屁,具体来说是肠道内细菌在消化你的食物的同时,产生的一种气体,然后选择了肛门作为出口,才变成了屁,如果从嘴出来就变成了打嗝。

一般人放出的屁并不会太猛,不然就把屎给崩出来了……但鲱鱼不一样,它们的屁不是消化出来的,而是从水面吞下空气后,将其存储在鱼鳔中,然后再从肛管中释放出来。而且,鲱鱼放出的屁又快又猛。

 


放屁的鲱鱼 (图片来源:reddit

 

那我们是怎么知道鲱鱼放的屁又快又猛的呢?

当然是有科学家做了实验才知道的呀!

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的Robert Batty和他的同事们在监测圈养鲱鱼时,在晚上听到了一些刺耳的噪音,过去一看,发现有微小的气泡从鱼的屁股冒出来。

因为科学家给水箱装了DAT记录器(一种音频采样设备),所以监测到了这种屁到底是怎么放的。如果普通人放屁是“噗”的一声,那么根据采样的结果显示,这种鱼放屁是“噗噗噗噗噗”的高频屁。

用科学家的话来说,这种屁是“一个连续的脉冲串,而非间歇性的脉冲串”。所以科学家给这种屁起了个英文名字“Fast Repetitive Tick sounds”,中文名“快速重复的滴答声”,简称“FRTs”。(屁的英文单词是FART,我严重怀疑这是科学家故意起的)。

好吧,科学家是不会用“屁”这种词来形容这种气体的,用的是“通过肛管排出的气体”,毕竟这是一篇正式的论文。



鲱鱼的屁 (图片来源:nature

 

科学家发现,鲱鱼放的屁既有低音也有高音。低的时候是1.7kHz,高的时候可以达到22kHz。当然这种低频相对于人耳来说,并不算低了。

想象一下,人能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也就是20~2000Hz,而1000hz相当于高音C的水平,鲱鱼的屁最低频也有1.7kHz,更别说22kHz这种超过人类耳朵的高频屁了。

 


a屁声音的振幅与频率,振幅越大声音越大,频率越高声音越尖锐。从振幅可以看出声音是一连串有规律的,并且是高频的。

(图片来源:文献1

 

既然屁有高频有低频,科学家推测,屁可能是作为鲱鱼的一种语言,用来进行交流的。

首先,鲱鱼对于工作水下声音的反应能力是有据可查的。早期的研究就有发现,它们的听觉范围是高于1kHz的。因此,听到屁声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也就创造了种内交流的可能性。

那到底是用屁来交流啥呢?

科学家先给缸里加了点鲨鱼的气味,发现并没有记录下FRT的声音,换言之,这屁并不是用来预警的。

那是不是用来交配的呢?也不是,因为被抓来做实验的这批鱼并不在繁殖期。

最后科学家发现,在给缸里增加鲱鱼的数量的时候,监测到的屁也随之增多了,而且都是在晚上。1条鱼的时候每小时放屁概率为05条鱼的时候为0.0210条鱼的时候为0.1230条鱼的时候为0.17

所以科学家们推测,鲱鱼放屁是用来在晚上进行社群交流用的。至于具体说了啥,科学家也没搞懂。


鲱鱼群 (图片来源:youtube

 

那么用屁交流会不会有危险呢?

前面说了,这种屁的频率普遍高于1kHz,超出了大多数掠食性鱼类的已知听觉范围,也就是说如果鱼群用高频屁来交流,相当于发了加密电报,不用担心鲨鱼会闻屁声来找到它们,这就保证了交流是有效的。

Robert Batty将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了2004年的《生物学报》,还一举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当然,是搞笑的那个。

 

记得以前有个冷笑话:

--为什么海是蓝色的呀?

--因为鱼会Blueblueblue地吐泡泡呀

现在可以有新答案了……

 

参考文献

Pilcher, H. (2004). Flatulent fish net Ig Nobel award. Nature. doi:10.1038/news040927-19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