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肿瘤的恐惧可能比肿瘤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5-12-3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天津市金匮灵兰科技有限公司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环境的污染,肿瘤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疾病。肿瘤是一类全身性基因性的疾病,其发生除与生理因素有关外,还与心理、社会等因素明显相关。
据国内多家肿瘤医院临床调查表明,同期癌症患者,在接受同等治疗的前提下,凡心理调适好、心情乐观者,预后效果好;反之预后较差。除了癌细胞,心理因素正成为扼杀肿瘤病人生命的一个重要因素。人们常说,“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其实谁也无法把你打倒,能打倒你的只有你自己”。
癌症患者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坚信自己的康复能力,是克服癌魔的首要前提。因此,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及时掌握病人的心理变化特点,给予相应的指导对肿瘤的治疗尤为重要。
肿瘤患者的心理特点
1. 恐惧
多数病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告知患上癌症,第一反应是惊叫,不愿意相信事实,对于突如其来的癌症诊断难以接受,怀疑医生可能是给自己误诊了,内心有一种空虚和不确定感。确诊后会出现恐惧和绝望,一般病人对恶性肿瘤的认识有不同程度的片面性,认为癌症是“不可救药”的绝症,甚至认为癌症是“判死刑的人”。他们对癌症的惧怕就像孩子们害怕黑暗一样,黑暗本身并不可怕,但对黑暗的未知感和因此引起的想象是令人担忧的。尤其在刚得到诊断的第一周,他们会想:“为什么偏偏是自己呢?”后悔没早到医院做检查。
2. 焦虑和害怕
患者往往容易怀疑自己的病能不能治好、还能活多长、癌细胞是否已经扩散,等等;怀疑医生的医治水平不高;怀疑医生和亲属对自己所讲的病情是一些骗人的安慰话。他们还害怕分离,害怕无力克服疾病,害怕丧失自理能力,害怕疼痛,害怕无法治愈,嫉妒健康人。因此患者内心总是处于一种不安的状态。
3. 绝望
患者一想到生活的前程即将结束,努力奋斗的事业、温暖的家庭、丰富多彩的人生都将与之告别,这种结果又无法改变与摆脱,心理上就会感到极度的悲观绝望,精神上高度紧张。而且,患者不仅要承担癌症病死率高、医疗费用昂贵的压力,还要面临失去了原有家庭和社会地位的风险,人生道路上可能会受到很大挫折,悲观心理就自然出现了,从而很可能出现抑郁、躁狂、幻觉,睡眠障碍等特殊情绪。
肿瘤患者出现上述心理后若能及时而恰当地予以消除,尤其是在接受手术、化疗和放疗时,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心理调节,对患者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是十分重要的。马克思也曾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肿瘤患者心理护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科普肿瘤基本常识
  减轻病人身心痛苦,首先要清除“不治之症”的影响,医护人员要用科学的解释,说明疾病的一般知识,如病因、症状及预后,让患者正确认识癌症的自然病程,采取积极的态度;告诉他们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于许多中、晚期的癌症,目前的治疗手段和疗效亦在不断地突破和提高,使病人主动配合治疗。
2.建立信任
医务人员要对患者以诚相待,讲明疾病的发展规律,现代的医疗手术所能达到减轻或治愈的程度,并保证治疗不会给病人带来严重后果等,与患者建立信任关系;同时向患者表达情感上的安慰和关心,让他们体会到并非独自面对不幸,医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让他们在内心深处相信自己是能够治好的,医生会有办法的,增强患者的求生信念。对顾虑重重患者,要使他们认识到不良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可导致病情恶化,使其从多思多虑中解脱出来。
3、减轻焦虑
在病人的心中,常常希望吃药后“立竿见影”,手术后手到病除。但是愿望归愿望,事情却没有这么简单,尤其是癌症这种疾病,属于顽症之列,不可能是速战就能速决的。病人如果因此产生了焦虑心理,失去了治疗信心,会使病情更为恶化。因些,癌症病人对自己的病,要有打大仗、打长仗、打恶仗的思想准备,内心不急不躁,一切按治疗的“既定方针办”,及早将自己的悲观情绪和一切困惑向亲人朋友倾诉,也可以到心理医生处将心中的郁闷和不满说出来。请你记住,恐惧和痛苦都是暂时的,由此带来的烦恼与绝望也必将过去。
4.处好人际关系
病人与周围人的关系是否和睦,对于他的病情能不能好转,十分重要。如果能和各方友好相处,就能减轻内心的压力,心情愉快,集中“兵力”去与疾病做斗争。鼓励患者参加一些互助组织,和病友交流心得,请治愈病人现身说法,相互鼓舞。组织患者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分散其注意力。国内的医学普及刊物、中老年养生书籍等都介绍有不少病例和抗癌知识,可以经常阅读,从别人的经验体会中吸取力量,获得向癌症作斗争的强大精神支柱。尽可能多地与已经康复的癌症患者进行交流,了解他们是怎样战胜不良情绪的,看看在他们身上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5.引导患者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
鼓励患者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如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等。不喜欢运动的人,可以和朋友聊天,或做些小工艺品等。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坐标,看淡名、利等眼前利益,收听健康欢快的音乐,可有效改善不良情绪。
总而言之,全面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不要惧怕肿瘤,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接受疾病的治疗,与家人和医生及时有效的沟通,适当转移注意力,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是肿瘤患者战胜顽疾,重获健康的重要途径。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