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认识原子及核能



梅特纳姑侄的讨论

哈恩和斯特拉斯曼感到这是一个事实,而且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有必要把这个新发现尽快宣布出去。这样客观地报道一下,又不下任何结论,也许会好些。于是在圣诞节的前夕,哈恩采取了紧急措施,打电话给他的朋友——“斯普林格”出版社的经理保罗·罗兹保德博士;请求他在最近一期《自然科学》杂志上留一栏,以便发表一个非常紧急的消息。罗兹保德同意了。于是,这篇注明1938年12月22日的报道文章就被送到了邮局。文章送走以后,哈恩又感到有些犹豫不决,甚至想把文章从邮箱里取回来。经再三考虑之后,于是哈恩又给奥地利女物理学家梅特纳(犹太人)寄了一份论文。因为梅特纳与哈恩曾共事30年,他对自己过去的这位助手非常信任,而梅特纳对他的著作一向铁面无私,批评严厉。大约在五个月以前,她因“第三帝国”的种族法令,不得不逃避希特勒法西斯政权对犹太人的迫害,而迁居到瑞典。

梅特纳在哥德堡附近的海滨公寓接到了哈恩的来信。她当时来到这里,要度过她流亡中的第一个圣诞节。她有一个年轻的侄子弗瑞士,是从1934年流亡国外在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的研究所里工作。这时,弗瑞士正来看望孤独的姑母。梅特纳接到信后很激动。她深知哈恩工作的准确性,很难怀疑他们的化学分析结果。她感到,如果这的确是事实,那么,这个重大的事实就可以推翻到目前为止在核物理方面那些被认为是反驳不了的概念。

梅特纳的思绪纷坛,难以安静。幸好弗瑞士正在她的身边。但弗瑞士总想避免与姑母讨论科学问题,为的是能轻松地度过这个节日的假期。当他们在这有着一种寂静风光的小镇周围滑雪的时候,弗瑞士扣紧了滑雪板,想很快地跑到姑母跑不到的地方去。可是梅特纳却总是紧跟在他的身边,对这个学术问题唠唠叨叨地讲个没完。姑母的话终于引起了他的注意,激起了他的思考。

一连几天,他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他们经过了仔细的考虑以后,接受了玻尔最近设想的原子核“液滴”模型(这是当时物理学家在探讨原子核模型时的许多设想之一)。这就是说,设想原子核像一滴水,当外来的中子闯进这个“液滴”时,“液滴”会发生剧烈的震荡。它开始变成椭圆形,然后变成哑铃形,最后分裂为两半。不过,这个过程的速度快得惊人。

哈恩重做实验  确认“核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