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原子世界的信息
认识原子及核能
二战期间核动态
核武器来势汹汹
核能的有效利用
核危害与核废料
中国核工业发展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中国核工业发展



 

早已掌握中子弹

    核武器至今已成为“三代同堂”的大家族,第一代原子弹称为裂变武器,第二代是氢弹。目前国际上研制的代表性第三代核武器主要是:

(1) 中子弹。
  1963年美国首次试验中子弹成功,1977年美国政府正式批准生产中子弹,法国和前苏联也都公开承认拥有中子弹的生产能力。它的特点是:在爆炸时能放出大量致人于死地的中子,其中子产出量约为同等当量原子弹的10倍,并使冲击波等的作用大大缩小。在战场上,中子弹只杀伤人员等有生目标,而不摧毁诸如建筑物、技术装备等,“对人不对物”。

(2) 电磁脉冲弹。
  这是专门用于“扩张”核电磁脉冲效应的一种核武器,它可以产生强电磁脉冲效应,所到之处可使未加防护的电器和电子部件全部损坏,“唯电是毁”,可造成大范围的指挥、控制、通信系统瘫痪,在未来的“电子战”中将会大显身手。

(3) 超铀元素弹。
  即利用铀-235以外的某些裂变材料制造的超小型核武器。除钚以外,还有13种超铀元素,它们都位于铀元素之后,用它们制造的核武器统称超铀元素弹。超铀元素弹的可裂变物质产生链式反应所必须具备的最小体积极小,可以制造出“像子弹大小” 的核弹头,使核弹头朝着“微型化”、“隐形化”发展,使对方防不胜防,并可严格控制爆炸范围和程度,避免不必要的破坏。

  另外,还有“减少剩余辐射弹”、“纯聚变的干净弹”以及“核激励X光激光器”等第三代核武器,其机理与上述三种大致相同。
  1999年7月15日,中国政府宣布:中国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相继掌握了中子弹设计技术和核武器小型化技术。

中国研制的核潜艇问世  三线工程的“山散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