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青藏铁路沿线->>科学问题  
 
铁路稳定的关键因素

    青藏铁路的修建面临着高温、高含冰量冻土和气候转暖的难题。青藏铁路成功的关键在于路基工程,而路基工程的关键在冻土,冻土作为一个极为重要的关键因素,必须进行深入的研究,以此来保证青藏铁路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正常高速运营。因此,青藏铁路的成功在路基,路基的关键在稳定,稳定的关键在冻土。

       < PARAM NAME="Src" VALUE="webEdit/UploadFile//20061022173018641.swf">webEdit/UploadFile//20061022173018641.swf

    要解决这一难题, 确保青藏铁路的成功, 必须将以往在冻土区筑路常用的以增加热阻为手段的消极的保护冻土原则, 改变为以"冷却地基"为手段的积极的保护冻土原则。有目的地选用路堤填料和构思新的路堤结构, 用以调控辐射、调控对流、调控传导和综合调控, 以达到"冷却地基"的效果, 抵消气候转暖的影响, 确保青藏铁路的安全和稳定.
       穿越青藏_中国科普博览 menu
高原环境
高温冻土
高原生态
其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