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青藏铁路沿线->>科学问题  
 
保护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青藏铁路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除了它所经地区特殊的人文、历史背景,更由于它经过的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同时这也是世界大气质量的一个重要采样点。青藏铁路环境保护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这片“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的生态质量,进而对全球的大气质量产生深远影响。
    青藏铁路可以说是我国的第一条“环保型”铁路。青藏铁路大部分是沿青藏公路走行,基本上没有新开辟通道,而且设计方案中还采取了一系列专门的环境保护措施,把对高原生态的扰动降到了最低程度。而且从长远看,青藏铁路的修建,可以为西藏改变能源、产业结构,制止盲目砍伐森林草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对青藏铁路将要经过的可可西里、三江源等自然保护区,尽最大可能使线路从两大保护区的边缘交界地带通过,并在设计中专门预留了33处供野生动物迁徙的专用通道,因此对保护区内的生态和野生动物基本上没有影响。除此之外,设计中还对施工中的取、弃土位置,施工便道的位置、场地的位置,甚至从公路到工地的道口位置,都根据现场环境进行了慎重选择和明确规定。
       穿越青藏_中国科普博览 menu
高原环境
高温冻土
高原生态
其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