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青藏铁路沿线  
 
青藏铁路列车

    青藏铁路的建设历程,是一个世纪的青藏铁路大梦。如今的青藏铁路旅客列车一般路段时速可达120公里,为保证火车能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一路爬上四五千米,并征服几个坡度特别大的山口的爬坡问题,高原机车在青藏铁路格拉段,火车便会用三个车头一起带。据青藏铁路公司有关技术人员介绍,火车从广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开往格尔木的过程中,都是由普通机车带动。一到格尔木,车头就会被代之以三个特殊车头:一节美国进口的,另两节是我国专为青藏铁路开发的,名为“雪域神舟”。


     透明餐车
     列车内的餐车采用欧式设计,不但有独立吧台,操作间还是个玻璃房,乘客可以看着厨师们制作美味佳肴。据介绍,出于安全和环保要求,高原列车内不能有明火、不能冒烟。为此,车内的厨房设备全部电气化。特别是蒸饭锅,为了适应高原海拔高、气压低的特点,还增加了加压装置,以保证可以把饭蒸熟。进入高原地区后,大厨们甚至可以戴着氧气管边吸氧边做饭。

     环保列车
     为保护青藏的自然环境,青藏铁路列车是以环保为前提而兴建的,全程可实现污物“零排放”,这在铁路客车上还是首度实现。污物箱的容积可以满足连续运行42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污水箱可满足连续运行18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安排,在格尔木站要集中进行吸污作业和垃圾回收作业,污物箱、污水箱和垃圾箱清空后,再进入格拉段运行。

     星级厕所
     同时人们在乘火车时最关心的“刷牙、洗脸、上厕所”等卫生问题,在这趟列车上,不但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且还成为了一种小小的享受:典雅的盥洗室,可供三人同时洗漱,水龙头还可提供热水,蓝色与黄色调的和谐搭配,菱花形的镜子、小巧的圆形盥洗盆,绝对达到星级设计标准。而厕所里,传统的手扳冲水器被智能化的手触式按钮取代,轻轻一按,就会有水流冲出;车上厕所的集便设计还采用了如飞机上一样的虹吸式,既可做到无味、无污染,又可以增加车体的密闭性;厕所内部还特别安装了一个红色紧急按钮,遇到紧急状况,只要按下按钮,乘务员就会立即赶到。此外,列车还专为残疾人设计了一间专用洗手间,除使用方便外,光面积就有普通洗手间三个大小。

     流动氧吧

     当列车一上到3000米,车上的整套制氧装置就会自动开启。22千瓦的压缩机,可将空气压缩后存贮于罐中,再通过管道,进入每节车厢都配备的制氧机。柜子大的制氧机,全是高科技设计。空气将在这里三次通过过滤网,滤掉水分、油污、沙砾、灰尘等,并在分子膜的筛隔下,筛掉空气中的氮气、二氧化碳,成为富氧空气。整个制氧过程全部通过无腐蚀、无残留的物理变化完成。
     列车供氧方式有三种:弥散式供氧,将富氧空气通过空调机的出风口排到车厢中,使空气中的氧气浓度达到22%-23%;个体供氧,每个硬座和软、硬卧都配有一个单独的供氧孔,提供35%-40%的高浓度氧气,乘客在有需要时,可向列车员或随车医生领取吸氧面罩;制氧机上还有专门的充气孔,可随时为氧气袋充氧。此外,每节车厢还有三个氧气浓度感应头,随时测定含氧量,通过电脑控制,自动调节氧气浓度,并与空调机协调工作。保证整趟列车全程的供氧设备始终运转正常。
       穿越青藏_中国科普博览 menu
几代人的梦想
跨世纪蓝图
高原公路
铁路风景
沿线生态
铁路沿线
科学问题
灵感的诞生
冻土灾害
雷电雷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