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脊椎动物登台 > “海”阔凭鱼跃 > 高效捕食“机器”——颌的起源

     
第一次革命

颌的起源

  生物进化史上,发生过一些重大的事件。这些重大事件的意义超过各种一般性的事件的总和,具有革命的性质,深远地影响着后来的进化方向。脊椎动物登上历史舞台之后,第一次这样的革命就是颌的起源。

  由较早期的动物向较晚期的动物进化的过程,实际上是通过其结构由具有一种功能向具有另一种功能转变来完成的。颌就是由一些原来执行的功能与取食无关的结构转变而来的。

  甲胄鱼类有大量的鳃,这些鳃由一系列骨骼构造支撑,每一构造由数节骨骼组成,形状像尖端指向后方的躺着的“V”字形。每一个这样的“V”字形构造就称为一个鳃弓。原始脊椎动物所有的鳃弓排列成左右两排横卧的“V”字形结构:>>>>>>。

  在脊椎动物进化的某一个早期阶段,原来前边的两对鳃弓消失了,第三对鳃弓上长出了牙齿,并在“V”字形的尖端处形成关节结构铰接在一起。这样,能够张合自如、有效地咬啮食物的上下颌形成了。

  伴随着上下颌的出现,真正的偶鳍也在开始在这些原始的有颌类脊椎动物身上出现。

  迄今发现的最原始的有颌类是盾皮鱼类(纲),它们最早出现于志留纪晚期,在泥盆纪曾经繁盛一时。

[下一页]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
 
生命起源于海洋
 
脊椎动物登台
 
恐 龙 世 界
 
哺乳动物大爆发
 
从 猿 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