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知识ABC > 昆虫纲的多样性 - 33个目的识别 > 有翅亚纲



鞘翅目Coleoptera (甲虫)

    [经济意义] 鞘翅目通称甲虫,前翅角质化为鞘翅,体躯坚硬,铠甲似的体壁保护着虫体,使它们能抵御自然界中的各种伤害。精巧的身体结构与广泛的适应性有利于它们成功地占领陆地、空中和水中的各种生境,成为昆虫纲中最大的一个目。其中一些种类是农业、林业、果树和园艺的重要害虫和益虫,或由于商业运输等原因而成为各类仓储物和人类居室中的世界性害虫。

    [识别要点] 复眼发达,常无单眼。触角形状多变。口器咀嚼式。前翅鞘翅,后翅膜质,有时退化。休息时鞘翅置于胸、腹部背面,盖住后翅。

    本目的特征可以总结为:装甲护体鞘翅目,触角多变单眼无;前胸发达小盾露,幼虫寡足或无足。

    [种类与分布] 鞘翅目已知35万种,是动物界中最大的目,占昆虫纲种类的40%以上,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我国已记载约10000种。

    [分类系统与重要科介绍] 鞘翅目分2-5个亚目,多食亚目与肉食亚目是两个基本的亚目,其余的亚目都是从它们当中分出来的。现介绍一些重要害虫或常见的科,观赏甲虫请参看“第五部分 千奇百怪的甲虫”。

I、肉食亚目Adephaga

    前胸有背侧缝;后足基节固定在后胸腹板上,不能活动,并将第1腹板完全划分开。前胸背板与侧板明显分界。跗节5-5-5。触角多为丝状。绝大多数种类捕食性,仅少数植食性。

(1)虎甲科Cicindelidae

    中型,长圆柱形,具金属光泽和鲜艳的斑纹。头下口式,比胸部略宽。触角间距小于上唇的宽度。

    多数种类的成虫很活跃,白天喜在田坎、河边觅食小昆虫,行动敏捷。无翅个体常在夜间活动。幼虫栖息于砂草地的洞穴内,捕食接近洞口的猎物,腹部背面有倒钩可防止猎物挣扎时将幼虫脱出洞外。世界已知约2000种,我国有100余种,常见的有中华虎甲Cicindela chinensis De Geer等。

(2)步甲科Carabidaae

    体小到大型,黑、褐色有光泽。头小于胸部,前口式。复眼大,触角11节,触角间距大于上唇的宽度。

    成、幼虫生活在表层土壤、地面或蚁巢中、植物上,均能捕食昆虫、蜘蛛或软体动物。一些种类植食性,能危害谷物、草莓、马铃薯,或取食真菌、腐殖质等。多数成虫有趋光性,成虫的臀腺能释放蚁酸或苯醌等防御物质。世界已知约2.5万种,我国记载已超过1700种,常见的有金星步甲Calosoma chinense Kirby等。

(3)龙虱科Dytiscidae

    小到大型,长卵流线形,扁平,光滑。头部缩入前胸内。后足为游泳足,后基节与后胸腹板占据腹面的一大半。

    成、幼虫都生活在静水或流水中,少数见于卤水或温泉内,均能捕食软体动物、昆虫、蝌蚪或小鱼。幼虫尤其贪食。成虫有趋光性,成虫的臀腺能释放苯甲酸苯、甾类物质对鱼类和其它水生脊椎动物有显著毒性,可危害稻苗和麦苗。世界已知约4000种,我国记载约200种,常见的有黄缘龙虱Cybister japonicus Sharp等。

II、多食亚目Polyphaga

    腹部第1节腹板不被后足基节分割开,后足基节不固定在后胸腹板上,前胸背板与侧板无明显分界。头不呈喙状,外咽缝明显分开。

(1)金龟总科Scarabaeoidea

        触角末端3-7节呈栉齿状或鳃叶状。足常适于开掘。包括20多个科,常见的有蜣螂科、鳃角金龟科、丽金龟科、花金龟科、独角仙科(犀金龟科)、锹甲科等。

A、花金龟科Cetoniidae

    身体扁宽,体色美丽。上唇退化或膜质。鞘翅外缘凹入,中胸腹板有圆形向前的突出物。成虫白天活动,常钻入花朵取食花粉、花蜜,咬坏花瓣和子房,故有“花潜”之称。常见的有白星花金龟Liocola brevitarsus Lewis等。

B、丽金龟科Rutelidae

    体色蓝、绿、褐、黄、赤等,具金属光泽。足的爪不对称,尤其是后爪更为明显。鞘翅往往有膜质的边缘。多食性,常危害森林、果树。常见的有铜绿金龟子Anomala corpulenta Motsch.等。

(2)叶甲科Chrysomelidae

    小到中型,椭圆形,背面凸,体色鲜艳或有金属光泽。头亚前口式,前唇基明显。复眼与前胸前缘相接触,前胸背板有侧边。前足基节横向。成、幼虫均植食性。全世界已知2600种,我国已记载1200种。

(3)跳甲科Halticidae

    后足腿节膨大,善于跳跃,胫节外侧往往有沟。

(4)豆象科Bruchidae

    体小,卵圆形。额延长成短喙状;复眼极大。触角锯齿状、梳状或棒状,可与触角膝状的象鼻虫相区别。鞘翅短,腹部末端外露。成虫有访花习性。本科昆虫危害豆科植物,幼虫以种子为食。蚕豆象Laria rufimanus Boheman是危害蚕豆的大害虫,被列为检疫对象。

III、象甲亚目Rhynchophora

    头部延伸为喙状或象鼻状,外咽缝愈合成1条或消失。前胸圆筒状无接缝。植食性。

(1)象甲科Curculionidae

    成虫头部延伸为喙状或象鼻状。触角膝状,末端膨大为锤状。鞘翅目中最大的一个科,世界已知6万种。

(2)小蠹科Scolytidae

小型,圆柱形,褐色或黑褐色。头部无喙,头后部为前胸背板所覆盖。头比前胸背板窄。前胫节外缘有齿,外端顶有1个强大的端距。第1跗节显然短于其余各节之和。

    雌虫补充营养时咬坏树木嫩梢的皮层,或在树皮内蛀食成坑道。幼虫食树液、真菌或蛀木,蛀道的图案因种而异。小蠹常为森林次生性害虫,有时可造成大面积幼林或成年林枯死。全世界约有3000种,我国已记载约500种,常见的有果树小蠹、华山松大小蠹等。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