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简介: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始建于1956年,为我国解放后最早建立的国家植物园之一,目前位列我国三大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现有职工232人,其中科研人员170人,包括高级科研人员48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9人。具有植物学、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硕士学位授予点,植物学、生态学博士点,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在学研究生127人,博士后及客座流动人员7人。优势学科领域为植物保育遗传学与遗传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植物生物学与内陆水环境健康、流域生态学与大型工程生态安全、资源植物学与天然产物。
  作为国家植物资源储备和植物迁地保护的综合研究基地,现保护物种8000余种,建立了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资源圃、世界涵盖猕猴桃遗传资源最广的猕猴桃专类园、华中最大的野生林特果遗传资源专类园、华中古老孑遗和特有珍稀植物资源专类园及华中药用植物专类园;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湖北省、武汉市科普教育、环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

  面向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流域生态系统管理与水资源安全两个国家战略需求,武汉植物园努力实施科技自主创新并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08年年底,成果登记135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8项,其中国家级13项,中科院奖励24项;获得授权专利80项;发表SCI论文229篇;选育并审定新品种24个,其中国家级6个;出版各类学术专著70部。在国际同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术权威,并在一些领域引领世界的发展,其中猕猴桃品种金桃实现我国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新品种全球专利转让,正改变着世界猕猴桃产业格局。

 联系方式:
 地  址:武汉武昌磨山
 邮  编:430074
 电  话:86-27-87510126
 传  真:86-27-87510251
 E-mail :weboffice@wbgcas.cn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
 网  址:http://www.whiob.ac.cn

特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