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简介: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寒旱所)是按照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战略部局要求,由中国科学院原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兰州沙漠研究所和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通过学科定位、机构调整、研究领域交叉融合,在保留原有的特色学科基础上,凝练出优势研究方向,于一九九九年六月整合而成。

    整合为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原三个研究所都是中国科学院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为研究资源环境、促进西部生态与社会经济发展而建立的。40多年来,经过几代科学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开拓创新,创建和发展了中国的冰川学、冻土学、沙漠与沙漠化学、高原气候与环境动力学、对流风暴和雷电物理学、寒区旱区水文学、寒区旱区生态学等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学科研究领域。在山地冰川冰芯与寒区环境、极地雪冰与全球变化、冻土理化特性与地下成冰理论、冰土工程与环境、沙漠形成演变与环境变化、风沙物理、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寒区旱区水文水资源、干旱区生态环境建设、青藏高原气象、高原与干旱气候形成机制、边界层物理、大气电学和寒区旱区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已形成特色和优势学科。40多年来获得了丰硕成果,已承担国家、部门和地方科研项目1000余项,取得的科研成果500多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50多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共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24项、二等奖39项。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扎根西部、勇于奉献、开拓进取、拼搏努力,一个以西部典型国土资源研究为主体、以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为区域特色的研究和技术体系已经形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正是基于这样的基础而成立的。

 联系方式:
 地  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  编:730000
 电  话:0931-4967609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网  址:http://www.casnw.net/default_1.asp

特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