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

简介: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的历史可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植物部标本室和1929年成立的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标本室。1950年,上述两所合并,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两个植物标本室也相应重组成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标本室。1953年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改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现在的标本馆大楼于1984年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

  在正式建馆近80年的历史进程中,经过几代科技人员的艰辛努力和积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保藏条件、工作环境及管理水平上都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植物标本馆。

  目前该馆保存植物标本约有260万份,其中包括约18万份蕨类植物标本,20余万份苔藓标本,7万份化石植物标本和8万份种子标本,以及来自世界141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万份标本。此外,还妥善保存着1.7万余份模式标本,这些模式标本分别到已经发表的6000余个分类群。本馆标本涵盖了中国80%的苔藓植物,95%的蕨类植物和90%的种子植物物种,是我国最大最全面的标本馆,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标本馆。在对外交流、馆际植物标本交换、业务往来等方面,该馆已与4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植物标本馆建立了业务联系。

  植物标本馆是植物分类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植物分类学的任务是对植物进行分门别类,研究植物的亲缘关系以及起源和演化,而这些研究都必须有植物标本作为凭证。利用标本馆丰富的标本资料,我国植物学研究领域硕果累累,出版了一大批高水平的论著。其中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主持的《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及《中国高等植物科属检索表》、《中国蕨类植物科属的系统排列和历史来源》和《中国植物志》分别于1987年、1993年和2009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  编:100093
 电  话:010-62836094
 邮箱地址:zry@ibcas.ac.cn
 网  址:http://pe.ibcas.ac.cn/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特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