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历史文物 唐山地震自救二十例 地震来了怎么办 探索地震的奥秘 颤动的大地

 

合作单位: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
中国地震局宣教中心
北京市地震局

栏目主编:王 越

  地震馆 > 唐山地震自救二十例 > 异常屡现 催人预防
   

异常屡现 催人预防

  刘某,唐山发电厂职工;震前住平房,十度区。
异常屡现 催人预防  7月27日,刘某上白班,发现深井水有异常变化,而且感到特别闷热,市内有些地方树叶和树枝干枯,当时他就意识到,这是地震的前兆吧!
  28日凌晨3时多,刘某从厢房到正房喝水,发现天空一片绛红,把地面反照成桔红色。喝完水,大概三分钟左右,回屋还没躺下,就听外面刮起了大风。风刮得呼呼作响,天昏地暗,就像飞机在低空盘旋,随后出现了强烈的闪光,并伴随着隆隆的地声。联想到白天发现的异常,他立刻意识到地震马上就要来临,便当机立断,拉起母亲,钻到桌子底下。
  真险啊,他和母亲刚钻到桌下,地震就来了。先是上下颠,后是左右晃,脚下的大地,大幅度地起伏,刘某已失去了平衡,站立不稳,只好爬行。当时的感觉他回忆起来就像坐在游艇上飘浮一样,周围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忽见东山北侧有一个火球,就像红日从地平线升起一样,不一会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紧接着,隐约听到了人们的喊声。叫声,那悲惨的情景,至今还令刘某心惊。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