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泊馆 >  湖泊消亡与整治

 

过度用水,导致湖泊萎缩,水质变差

  在湖泊的补给河流上拦河建闸截流用水,直接危及到湖泊的生存,我国西北干旱区的湖泊,主要靠河流补给,过度利用水资源,导致湖泊萎缩,水质下降和咸化,从而危及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罗布泊卫星图象

  例如,布伦托海又名乌伦古湖,湖水主要依赖地表径流补给,入湖河流为乌伦古河,50年代下游年径流量为8.03×108 km3。60年代中期以后,由于灌溉用水量剧增,乌伦古河多处筑坝截流,1974~1983年年平均径流量小于0.8×108 km3。自1959~1986间,湖泊水位下降5.4m,水域面积缩小了110.5km2,湖水矿化度从2720m/L上升到3510m/L。

  又如,玛纳斯湖又名阿兰诺尔。全新世初期,湖泊接受纳木河和玛纳斯等河流补给,水量较丰,湖泊范围也较大,且为淡水湖泊。以后因持续干旱,入湖水量明显减少,湖面下降,湖水逐渐咸化,大湖体被分解为数个小湖体。近年来,由于不断截流引水灌溉,过去入湖河流的下游已基本断流,湖泊也因之干涸。罗布泊和居延海则因上游截流用水而导致完全干涸。

 

[上一页] [下一页]

神州大地的璀璨明珠
 
千姿百态的湖泊成因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丰富宝贵的湖泊资源
 
趣味湖泊共赏
 
世界湖泊揽胜
 
湖泊的消亡与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