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水的固态形式——冰
会运动的冰--冰川
被冻结的土地——冻土
第七大陆——南极洲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
雪域高原的文化

勤劳强悍的藏族同胞

  青藏高原是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在民族组成中,藏族占46%。其他少数民族有珞巴族、门巴族、蒙古族、回族、哈萨克族、土族、撒拉族、羌族、傈僳族等。

藏族同胞

  据史书记载,早在秦汉以前,藏族先民聚居在雅鲁藏布江中游两岸。现在,藏族遍布高原各地。他们适应并习惯了高海拔的艰苦生活,能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终年居住牛毛帐篷,不畏烈日、寒风,以糌粑为食,长期游牧。

  由于地域不同,臧族在服饰装束上有许多差异。藏族男女都蓄辫,喜戴首饰。妇女梳辫披肩,辫梢夹有装饰物;男子则杷辫子盘在头顶。农区妇女穿宽领、无袖藏袍,内着衬衫,腰系围裙;男子穿宽领、开右襟的藏袍。牧区无论男女常年是反面羊皮藏袍,妇女尤喜佩带各种手饰。无论农区还是牧区,男子都足登长靴,身佩腰刀,显得粗犷、剽悍。

藏族少女

  藏族尚礼节。待人恭而有礼,往来馈赠优厚。献哈达,是藏族最隆重的礼仪,表示纯洁、诚心、感激。献哈达就是汉族古代的献帛。如今这种习惯在汉族中已不复存在,而藏族仍然盛行。除了互献哈达外,离别时还要把一个哈达留在座位后面,表示人虽离去,他的心还留在这里。

  歌舞和戏剧在藏族民间厂泛流行。无论男女老幼都能歌善舞。即使在偏僻的牧区,也经常能听到清脆、高亢的歌声。藏民跳舞是边歌边舞。有些舞姿活泼轻盈,有些则刚劲豪迈,节奏感很强。“锅庄”和“弦子”是高原上世代相传的大众化舞蹈,无人不会。跳起锅庄和弦子,男女围成圆圈,边歌边舞。当你身临其境时,很容易为这纯朴的舞风舞步所倾倒,不自觉地加入舞蹈的行列。特别是在高原牧区,每逢节日,更是热闹非常。节日的晚上,人们围着篝火尽情舞蹈,千百顶点亮油灯的帐篷,神奇地装饰着浓重的夜幕,帐群深处传来悠远绵长的歌声。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