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
世界屋脊的沧海桑田

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的启示

在上新世时期,青藏高原地区的平均海拔只有几百米至干米左右,科学家们在海拔80l2米的希夏邦马峰北侧的吉隆盆地内海拔4000余米的巨厚河湖相堆积中,找到了生活在距令1000万到300万年前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

距今约四千万年到一亿年
间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化石

三趾马是现代马的祖先,它个体较小,蹄有三趾。在上新世时期,它生活在地势低平的热带、亚热带森林草原和稀树草原上。它分布极其广泛,在欧亚大陆、北美及非洲都曾有过它的足迹,因而是上新世动物的典型。和它共生的动物有犀牛、长颈鹿、羚羊、竹鼠等,总称三趾马动物群。在我国华北、西北地区以及印度北部等地的上新世地层中,三趾马动物群化石很常见。耐人寻味的是,除了青藏高原,所有这些化石点的海拔都只有几百米,最多不过干米左右,这说明当时三趾马动物群生活的地方,地势都比较低缓,气候也比较暖湿。

距今约一亿八千万年前的海生
动物西藏喜马拉雅鱼龙化石

过去,青藏高原上没有发现三趾马化石,常常作为大高原自古有之的反证。认为三趾马从中国向南亚迁徙的路线是经过阿富汗,伊朗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现在,不仅在高原的吉隆盆地,而且在聂拉木、扎达和比如等地发现了多处三趾马动物化石点。这些地方的海拔都超过4000米,年平均气温在l℃以下,年降水量在400毫米左右。显然,三趾马不能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生活。这就证明,直到上新世时期,今天的高原仍然不高,没有构成三趾马动物群自由往来的障碍。

可以说,三趾马动物群生活的时代,是高原地质历史发展中的繁荣昌盛期。这个时期是从特提斯海退缩闭合成陆之后的稳定阶段,地壳运动不强烈,山地被剥蚀削低,大量的物质被搬运,堆积到盆地、谷地中。沉积物厚达几百米,整个高原地区,以广阔的准平原地貌为特征,没有陡峭的山崖,没有深邃的峡谷,在微微起伏的平原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湖泊。藏北地区的湖泊湖面宽广,湖水深幽。鱼儿在水中尽情游荡,鸟儿在湖滨尽情嬉戏。

喜马拉雅鱼龙化石复原图

在藏南及喜马拉雅山北麓断陷带上,湖泊呈条带状相间分布,象银色的串珠,把藏南装扮得非常美丽。虽然那时冈底斯山、唐古拉山、昆仑山等山脉都已存在,但都不很高,喜马拉雅山的平均高度也不足3000米。气候冬季较湿润,夏季较温暖,南北间年平均温差仅为6℃左右,在这种较为均一的气候环境下,三趾马动物群成为主宰者。湿润而温暖的气候使土壤发育为红色,至今许多地方都可见到这层红色风化壳。

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的发现给我们研究恢复青藏高原上新世古地理环境以启示。它们的灭绝反映了地质历史进入了新的阶段,即地壳强烈隆升,逐步形成了今天的青藏高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