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水的固态形式——冰
会运动的冰--冰川
被冻结的土地——冻土
第七大陆——南极洲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
西藏自治区概况 > 西藏自治区主要地市简介

当雄县

  当雄县地处西藏中部,纳木错畔。面积10036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场面积1050万亩。总人口3.6万。

当雄县地图

  当雄藏语意为“挑选的草场”。民主改革前,县境内分为三宗四部落,即当雄宗、白仓宗和羊井宗,四部落原隶属热振寺管辖。1959年建县,隶属拉萨市管辖至今。1960年县驻地由中嘎村迁至当曲卡镇。县府现驻公塘。

  该县属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地带。念青唐古拉山横贯全县。境内草原占总面积的30%,海拔最高7200米,平均海拔4200米。地势呈东北高、西南低。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冬寒夏凉,多大风。年日照时数2881小时。年降水量481毫米。8级以上大风年均可达74天。最多可达128天。主要自然灾害是雪灾,次为风灾、旱灾、虫灾、鼠灾等。

  当雄县是纯牧业县。以饲养牧牛、绵羊、山羊、马为主。还饲养少量的黄牛、犏牛和骡。
羊八井位于当雄以西80公里、中尼公路和青藏公路交接处。镇内有2个白教寺庙。

  当雄县北部有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面积1920平方公里,45%在本县境内,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纳木错蒙语称作“腾格里海”,是天湖的意思。它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是西藏高原著名的神湖。每年都有来自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西藏各地的佛教徒到此转经朝拜,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旅游者光顾。这里的雪山、湖泊和草原都将给人留下难忘的记忆。

拉萨市安多县那曲日喀则|当雄县|墨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