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水的固态形式——冰
会运动的冰--冰川
被冻结的土地——冻土
第七大陆——南极洲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
西藏自治区概况 > 西藏自治区主要地市简介

日喀则

  日喀则市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地区东部、喜马拉雅山北麓、雅鲁藏布江及其主要支流年楚河的汇流处。面积36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万亩,草场面积60多万亩。总人口 8.2万。

日喀则地图

  日喀则藏语意为“最好的庄园”。14世纪初期,大司徒绛曲坚赞战胜迦迪政权,建立了帕竹政权,日喀则为其属地。以后仁布王管辖时,在此创建了“溪卡桑珠孜”。西藏和平解放前,为日喀则宗。1959年5月建立日喀则县人民政府。198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日喀则具改为日喀则市(“县”级市),隶属日喀则地区管辖至今。

  该市地处青藏高原西南部,地形以平原为主。全市海拔最低点为3800米,最高点6646米。海拔高于5500米的山峰有6座。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干湿季明显,夏季温和湿润,降水集中,冬季寒冷干燥多风。年日照时数3248小时,年无霜期118天,年降水量420毫米。自然灾害有干旱、冰雹、霜冻、风灾、山洪等。

  矿产资源有煤、金、铬铁、水晶等。野生动物资源有岩羊、樟、水獭、黑颈鹤、土豹、鳅、貂、雪鸡、雉鸡、白野鸭、猫头鹰等。药用植物资源有虫草、贝母、大黄等。

  日喀则是西藏“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综合开发工程的重点区域,也是西藏自治区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农作物有青稞、冬小麦、春小麦、蒜麦、蚕豆、豌豆、油菜籽等。主要饲养牦牛、犏牛、山羊、绵羊、马、驴、骡、猪、鸡等。全市有林地面积25.6万亩。经济林木有苹果、桃、核桃等,年木材采伐量335立方米。

  中尼、日亚两条干线公路可直通拉萨、狮泉河及尼泊尔王国,并与日喀则地区的17个县相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公路交通网。

  日喀则市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占地面积8.92平方公里,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市内道路规划整齐,建筑形式独特,名胜古迹众多。扎什伦布寺是西藏黄教六大名寺之一,也是历世班禅额尔德尼的主寺。寺内有1989年底建成的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该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贡觉林卡为班禅消夏避暑和进行宗教活动的夏宫。德虔格桑颇章(又称新官),宫殿造型别致,带有浓厚的西藏地方特色。夏鲁寺,始建于公元998年,寺庙融藏汉风格于一体,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二世班禅索朗木曲朗、三世班禅罗桑顿珠、四世班禅罗桑曲结、第二世达赖根敦嘉措均为日喀则市人。

拉萨市安多县那曲|日喀则|当雄县墨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