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水的固态形式——冰
会运动的冰--冰川
被冻结的土地——冻土
第七大陆——南极洲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
西藏自治区概况 > 西藏自治区主要地市简介

那曲

  那曲地处西藏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为西藏北部重镇。面积16067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原面积1800万亩。

那曲地图

  那曲藏语意为“黑河”。1751年清王朝派兵平息了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事件以后,在那曲建立了藏北高原的第一个宗--坎囊宗,并隶属西藏地方噶厦政府管辖。1942年噶厦政府设立绛恰基巧,管辖藏北牧区和拉萨以北的14个宗,那曲宗(坎囊宗)为其中之一。1956年10月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那曲设立基巧办事处,那曲宗隶属那曲基巧办事处管辖。1959年10月,那曲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那曲(黑河)地区管辖至今。县府驻那曲镇。1960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将西藏的“黑河地区”改名为“那曲地区”。

  那曲县均属藏北高原,平均海拨4500多米,最高海拔6500米。境内多山,但山势不陡,坡度较为平缓,大多呈浑圆状,为高原丘陵地形。属高原亚寒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基本没有无霜期,多大风、冰雹,干燥、寒冷,冬春多雪,长冬无夏。年日照时数为2866.2小时。年降水量为406毫米。年冰雹日数为34.5天。自然灾害主要有雪灾、风灾、旱灾等。

  那曲矿产资源主要有铬、铁、铅、锌、锑、硫、砂金、煤等。野生动物资源主要有野山羊、岩羊、獐子、猞猁、野驴、狗熊、褐背地鸦、野鸡、秃鹰、天鹅、黑颈鹤等约百余种。野生植物主要有虫草、贝母、雪莲花等。

  那曲县是纯牧业县,牧业产值占全县总产值的90%以上。牲畜主要有牦牛、绵羊、山羊和马。

  青藏公路、黑昌公路和黑阿公路交叉贯穿县境。全县已有20个区(乡)和195个村通了汽车,交通极为便利。

  名土特产品主要有牦牛、藏北绵羊、酥油、干肉、毛绒、虫草、贝母、雪莲花、瑞香狼盖等,还有许多民族手工艺品。

  那曲镇是被西藏列为开放的旅游区之一。每年8月是藏北的黄金季节,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在此举行,观光群众、各业商贩、嘉宾游客纷纷云集而来。夏日的那曲草原更是一幅由蓝天、白云、彩虹、牛羊和绿色织就的锦缎画,旅游者都会在这里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妙。

拉萨市安多县|那曲|日喀则当雄县墨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