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水的固态形式——冰
会运动的冰--冰川
被冻结的土地——冻土
第七大陆——南极洲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
青藏高原社会历史变迁

唐时期吐蕃及吐蕃辖地 (公元618-907)

  公元7世纪初期,唐朝代隋而兴。约略与此同时,雅隆河谷匹播城的悉补野部首领,先后征服波堡、娘堡、工堡、达堡以及珞域、门域、小羊同(象雄)等十余地区诸部族,定都逻姿(逻些),建立了吐蕃王朝。

唐时期吐蕃及吐蕃辖地

  吐蕃赞普(王)于本部设置乌如、要如、叶如、如拉等四大军政区域,并西据羊同、北入苏毗(孙波)、东抵尔多弥,先后占领白兰、党项(弥药),西山诸国、吐谷浑(阿柴)、于阗(李域),勃律诸属国,长期与唐朝争夺西域四镇,到8世纪后期,与唐朝的朔方、河西、陇右、剑甫诸道节度对峙,武力远及南沼(绦域)、泥婆罗、天竺(印度)、以及大食、突厥等国,设置了于阗(李域)、沙州、凉州、多弥、武胜军、东道等重镇驻军,雄霸祖国西睡,为青藏高原的开拓和发展,作出了卓越光辉的贡献。 

  9世纪中叶,赞普遇弑,吐蕃王朝灭亡。吐蕃本土王族分裂内哄,长期交争不已,吐蕃辖地诸部族纷纷自立,甘、肃、瓜、沙等州为唐朝规附。不久,整个青藏高原上进发了奴隶和属民大暴动,吐蕃在各地的建制被彻底摧毁,荡然无存。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