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水的固态形式——冰
会运动的冰--冰川
被冻结的土地——冻土
第七大陆——南极洲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 顽强的北极生命 > 北极植物

北极泰加林

泰加林之冬


  泰加林带是指从苔原南界树木线开始,向南1000多公里宽的北方塔形针叶林带。泰加林中树木纤直,高15~20米,但多长成密林,在高地上成片分布,其间低洼处,则交织着沼泽。林下土壤是酸性贫瘠的灰土,偏北和地势偏高的泰加林中,土壤表层下还有永久冻土层。

  泰加林地区的特点是夏季温凉,冬季严寒,气候干燥。一般说来,泰加林区植物生长期是较短的。泰加林植物以松柏类占优势,叶均缩小呈针状,具各种抗旱耐寒的结构,是对生长季短和低温引起的生理性适应。

阿拉斯加的泰加林

  泰加林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外貌特殊,极易和其他森林类型区别。

  泰加林的生产不如阔叶林的高。据研究,泰加林有机物质的年平均产量为5.5吨/公顷,木材产量为3吨/公顷,泰加群落的南部可达5吨/公顷。有机物质最高的年产量在北部是森林年龄60年以后,而在南方则为30—40年。

  泰加林另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群落结构极其简单,常由一个或二个树种组成,下层常有一个灌木层、一个草木层和一个苔原层(地衣、苔藓和蕨类植物)。

  
北极苔原 | 北极泰加林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