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巡礼

漫谈草地

草原之最

绿色宝库

牧草七雄

草原药材之十三太保

野花野菜野蘑菇

草原动物知多少

草原风光

草原纪行

锡林八景再生辉

背包走天下

都市空调

草坪植物七姐妹

草坪的功能与建植

爱我草原

了解草原生态系统

草地的用处

西部开发与四大高原

从天而降的警告

水土流失与荒漠化

草地退化的治理

草地科学

观察我们的草原

草地科研


   草原馆 > 草地的用处


土壤形成的功臣

  地球表面那薄薄一层的土壤对我们大自然,对我们人类本身实在太重要了。没有肥沃的土壤,就不会有茂盛的植物,就不会有我们人类的今天。而在土壤形成中,草的作用尤为重要。栗钙土、黒钙土、草甸土、沼泽土等草原土壤的形成,是草地植被作用结果。与木本植物相比,草地植被在形成、改良土壤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而且很具特色。

  第一,草地植被在土壤表层下面具有稠密的根系并残遗大量的有机质。据研究,高寒草甸类草地珠芽蓼和线叶蒿两种草地,在0-50厘米土层中的根量每公顷分别为52200公斤和47400公斤,其氮素含量分别为657.72公斤和815.28公斤。这些物质在土壤微生物的作用下,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并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

  第二,草地中的豆科牧草,根系上生长大量的根瘤菌,具有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氮素的能力,可为草地生态系统提供大量的氮肥。因此,具有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豆科牧草为主的草地,平均每公顷每年可固定空气中的氮素150-200公斤。如生长3年的紫花苜蓿草地可形成氮素150公斤,相当于330 kg的尿素,形成磷45公斤。在苜蓿根系中,营养要素含量为:氮2%,磷0.7%,钾0.9%,钙1.3%,比禾谷类作物根系含量高3-7倍。

  第三,根系中的矿质元素,在吸收、积累、分解过程中,对土壤碳酸钙淋溶与积淀、对钙积层形成,对粘土矿物形成都有一定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