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巡礼

漫谈草地

草原之最

绿色宝库

牧草七雄

草原药材之十三太保

野花野菜野蘑菇

草原动物知多少

草原风光

草原纪行

锡林八景再生辉

背包走天下

都市空调

草坪植物七姐妹

草坪的功能与建植

爱我草原

了解草原生态系统

草地的用处

西部开发与四大高原

从天而降的警告

水土流失与荒漠化

草地退化的治理

草地科学

观察我们的草原

草地科研


   草原馆 > 观察我们的草原


洛桑百年监测

  英国洛桑草原试验站已经有100余年以上监测土壤、肥料试验的历史。即使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没有停止,为什么它会如此重要呢?

草原辐射观测仪  长期动态监测对于揭示自然界存在的内在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之所以特别重视长期动态监测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地球处在银河系中,银河系又是宇宙中许多星系中的一个,宇宙无限,地球围绕太阳的运动在整个宇宙中并非重复同一个轨迹。变化、差异是绝对的,但总有规律可寻。寻找这一规律,依靠一年、两年或几年的资料是绝对不够的。仅仅依靠短期的资料得出的结果往往带有片面性,甚至产生误导作用,而长期动态监测资料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正在于此。

  草地作为地球表面的一种生物类群,其变化规律只有依靠长期动态监测的资料才有可能被揭示。英国洛桑试验站一百余年的历史,其科学价值就在于此。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自1979年以来,连续积累了近20年我国温带典型草原植物群落的结构、组成、地上、地下生物量的动态变化的基本资料,其宝贵之处就在于为我们提供了现在和今后都不可能再现的20年来典型草原的状况及与之相对应的气候和土壤等环境状况指标。试想,假如我国主要类型的草地都有这些资料积累,对于阐述我国草地20年来的变化以及与气候、土壤等草地生态因子之间的关系,将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现在许多国内外有关草地、生态、大气等领域的科学家都有兴趣希望与我们合作研究,其中这20年的资料积累不能不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此外,长期动态监测还有着更为丰富的内容和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