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巡礼

漫谈草地

草原之最

绿色宝库

牧草七雄

草原药材之十三太保

野花野菜野蘑菇

草原动物知多少

草原风光

草原纪行

锡林八景再生辉

背包走天下

都市空调

草坪植物七姐妹

草坪的功能与建植

爱我草原

了解草原生态系统

草地的用处

西部开发与四大高原

从天而降的警告

水土流失与荒漠化

草地退化的治理

草地科学

观察我们的草原

草地科研

 

   草原馆 > 草原药材之十三太保  


以毒攻毒之狼毒

  在过度放牧的草原上,常常是牛羊等家畜喜欢吃的牧草被大量过度啃食,而留下牲畜不爱吃或者对牲畜有毒的植物。这些有毒的植物能否化害为利用作他途,成为人们关注和研究的课题。狼毒就是这些有毒的植物中的一种。

  狼毒是旱生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0-50厘米。根粗大,木质,外皮棕褐色。茎丛生,直立,不分枝,光滑无毛。叶较密生,椭圆状披针形,前端渐尖,基部钝圆或楔形,两面无毛。顶生头状花序;小坚果卵形,棕色。花期6-7月。狼毒主要是草原群落伴生种,在过度放牧影响下,数量常常增多,成为景观植物。

  狼毒根入药,有大毒,能散结、逐水、止痛、杀虫,主治水气肿胀、淋巴结核、骨结核;外用治疥癣、瘙痒,顽固性皮炎、杀蝇、杀蛆。

  根也作蒙药用(蒙药名:达伏图茹),能杀虫、逐泻、止腐消肿,主治各种"奇哈"症、疖痛。狼毒近年来还被用于生物农药。以毒攻毒、取得明显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