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轶闻与惨剧 > 空难教训


撞上帝国大厦的战斗机 
       

  过美国纽约的游客没有不知道帝国大厦的,如同美国的标志自由女神像一样,帝国大厦一度作为纽约的标志出现。大厦于1931年1月1日落成,一共有八十五层,此外楼顶还有一个相当于十七层楼高的圆塔,总高度达380米。在建成后的四十年中,帝国大厦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楼房,站在楼顶上,可以鸟瞰整个纽约市。

  然而,俗话说得好,树大招风,在纽约市附近有三个流量很大的航空港,来往飞机众多,而且总是处于起飞降落的低飞阶段,帝国大厦则犹如一柱擎天,不幸的事终于在1945年7月7月28日发生了。

  这天是一个星期天,纽约上空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一架美国空军的B-25型轰炸机,从马萨诸塞州的贝德福机场起飞后,直飞纽约。驾驶这架B-25轰炸机的两名飞行员之一是有1千多小时飞行经验的史密斯中校,同时机上还搭载了一名叫阿尔贝特的军人。B-25飞机原定在纽约的瓜尔迪亚机场降落,当飞到纽约时,由于雾太大,地面指挥所命令飞机改到纽瓦克机场降落。飞行员接到命令后,就立即改变航向,准备绕过纽约市。然而,由于浓雾的笼罩,两名飞行员根本不知道危险已经悄悄地降临,当他们发现急速迎面而来的帝国大厦时,一切行动都已经晚了——B-25飞机撞到了帝国大厦上。

  B-25在帝国大厦第79层的墙上撞开一个大洞,伴随着一声巨响,一团火光从碰撞处升起,把大厦照得通明,紧接着整个帝国大厦的上部浓烟弥漫。闻讯而来的消防队员很快就控制住了整个局势,除了第79层遭到严重破坏外,76层下面的6层建筑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当消防队员冲入室内时,发现了11名受害者的尸体,连同飞机上的3人,一共有14人丧命于这次“天地大碰撞”中。值得庆幸的是,7月28日是星期日,事故又发生在早上,平时帝国大厦里通常有5万多人,而事发当日整个大厦内只有约1500人,因而没有造成更大的灾难。

  事故发生后有人指出,如果在帝国大厦顶端安装一个灯光信标,就可以避免这种事故发生。事实上在事发之前的确有人提出过这个建议,只是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一事故使人们深深地认识到,城市中的高层建筑物顶上必须安装灯光信标,以避免飞机在飞行中撞上。目前各个国家对于这一点都有相应的规定,现代的高层建筑物上都安装有灯光信标,在夜晚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十分醒目。从这以后,就再也没有类似的事故发生了。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