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有益于身心健康,那假笑呢?

  当我们看一个人笑得开心,我们会说他“笑得像个不经世事的孩子”,并不是说孩子没有烦恼,而是这种发自内心的笑容往往让人觉得温暖、纯净。

  这种由愉悦情绪导致的自然微笑益处多多,既能调整自身心态传递友善,还能向别人展现自己的自信,散发魅力迷倒众人。


  (动图)图片来源:GIPHY官网

  只不过除了真实的笑容,我们也经常看到“皮笑肉不笑”的假笑——比如上课迟到面对老师严厉的目光你脸上缓缓挤出的尴尬一笑。与真实的笑容相比,假笑并非发自内心愉悦,表情也显得刻意虚伪。


  (动图)图片来源:GIPHY官网

  那假笑与真笑有何区别?假笑能迷惑大脑,产生积极效应吗?还是说因为假笑太过刻意,会带来不良的生理反应?


  真正的微笑=杜兴微笑

  要了解假笑,首先我们要知道何为真笑。通过脸部42块肌肉的不同组合、收缩和扭曲,我们呈现给世界的面孔在不断变化。人类可以产生数千种不同的面部表情——其中包括19种不同类型的微笑。

  然而,根据美国心理学家保罗 艾克曼(Paul Ekman)的研究,其中只有一个是“真正的”微笑,即“杜兴微笑”(Duchenne Smile)。


  杜兴微笑 图片来源:wikipedia- Eric McGregor

  杜兴微笑由法国解剖学家杜兴于1862年发现,但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才得到重视。

  杜兴通过研究发现,“真正的”微笑主要有两块脸部肌肉参与,即连着嘴角的颧[qu n]大肌和眼眶周围的眼轮匝肌。前者收缩能让嘴角上提,后者能牵动苹果肌向上运动,且让眼睛显得更弯,与此同时,有些人的眼角会出现笑纹,或者卧蚕更加明显。


  你暴露了,你在假笑

  相比之下,假笑就显得“稍许平静”。假笑的唇角运动与真笑相同,但不涉及眼睛周围肌肉引起的变化。如果把假笑时的脸部下方遮挡起来,你就会发现,假笑的眼神暗淡无光,眉毛不会弓起来。


  杜兴微笑(左)与非杜兴微笑(右)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3]

  杜兴在曾经的研究中证实了这一点。他用电击刺激实验对象的颧大肌,如下图左侧所示,这让被试者嘴角抽动,但眼部的神情令人感觉怪异;接下来他跟被试者说了一些高兴的事情,让他自发地笑了出来,右图就是被试者发自内心的笑容。

  同样一位被试者,右图的笑容明显让人感觉更加自然、更加快乐,笑得就像和你收到期末考试取消或者假期延长十天的消息时一样灿烂。所以,真正的微笑会让眼轮匝肌运动,这会导致眼睛微微闭合


  假笑(左)与真笑(右) 图片来源:G.-B. Duchenne de Boulogn


  真笑vs假笑:你真能分辨吗?

  有了上述知识,那么是否可以断言,只要眼部没有任何闭合,就一定是假笑?其实不然,如果故意做出一个夸张的笑容,同样会带动眼角闭合;而真实的微笑如果仅仅浅笑,也不会让眼孔变窄。

  所以,要想分辨对面的人到底是真笑假笑,还得寻找更微妙的细节,比如轻微降低的眉毛、眉毛之间的皮肤和上眼睑的状态等等。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4]

  你可能会问,如果有人能主动控制这些面部肌肉,岂不是完全分辨不出真笑还是假笑了?理论上没错,但是根据艾克曼的研究,基本没有人能主动收缩眼轮匝肌(Orbicularis oculi),它是难以主动收缩的肌肉中的一部分。


  人体面部肌肉及眼轮匝肌(Orbicularis oculi)位置 图片来源: openstax.org

  眼轮匝肌由两部分构成:内圈用来紧绷眼睑和眼睑下的皮肤,外圈则环绕眼窝,可以使眉毛和眉毛下的皮肤下拉且使眼睛下的皮肤上抬,并提高脸颊。

  严格来讲,使眼睑绷紧的内圈肌肉是每个人都可以控制的,缺少了这个动作我们并不能揭穿假笑,但外圈的眼轮匝肌则很难控制。

  长久以来,人们认为能在照片中露出“杜兴微笑”是一种天赋,假笑也笑得好看也许是一种因人而异的技能。但是这几年的研究似乎反驳了这一观点:只要加以练习,就算是假笑,你也可以笑得好看笑得真诚(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在这项模拟杜兴微笑的研究中,即使参与者听到了不那么高兴的消息,也还是有24%的人能够露出“杜兴微笑”(发自内心露出杜兴微笑的比例是31%)。并且,当研究者让这些人模仿杜兴微笑的时候,有71%的人都成功了。

  此外,许多演技优秀的演员在笑起来的时候好像真的会感到快乐,他们可能是极少数可以控制外圈眼轮匝肌的人,当然,也可能是回想引发了包含愉悦情绪的记忆,从而产生出真实的表情。


  假笑可以,但不要“贪杯”哦

  众所周知,“笑一笑,十年少”,保持笑容对健康有益。当我们大笑时,我们的面部肌肉会做出反应,带动我们的神经产生相应的激素、引发一连串消除压力的反应。那么当我们假笑时,是否也会有同样的效果呢?

  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发自内心的笑容具有最强的影响功效,但有证据表明,即使是假笑,也有相似的效果。根据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研究,假笑通过一种称为面部反馈假设效应(FFH, Facial Feedback Hypothesis)来实现这一点:人为地表现某种面部表情,能导致与其相应的情绪体验的产生或增强。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假笑能减压,也能带来“以假乱真”的生理效果,但长期假笑不利于身心健康。为了工作需要或是社交需要,很多人不得不长期假笑,一直维持营业性的“标准笑容”。

  长期以往,这种职业式微笑压抑了人的真实感情,反而会让“微笑”成为一种负担,久而久之甚至有发展为抑郁的可能,常常表现为内心深处感到非常焦虑压抑,但外在表面却若无其事、面带微笑。


  图片来源:pixabay

  发自内心的笑容让人感到神清气爽,犹如春风拂面,但这不代表假笑“一无是处”。假笑既是一种社交礼仪,也能带来和真笑近似的良性反应。

  只不过假笑犹如药,必要时才可取,经常勉强假笑只会让自己感到劳累。总之,我们没有必要对假笑带有负担,最重要的是,真诚地去笑,做一个“笑得没心没肺的人”!

  

参考资料:

  [1]面部表情、行为一致性,教你识别假笑到底假在哪? http://jysh.people.cn/n1/2019/0918/c404390-31358734.html

  [2] Duchenne de Boulogn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uchenne_de_Boulogne

  [3]Sacco D F, Brown M, Lustgraaf C J N, et al. Women’s dangerous world beliefs predict more accurate discrimination of affiliative facial cues[J]. Evolutionary Behavioral Sciences, 2017, 11(4): 309.

  [4]Vandeventer J, Patterson E. Differentiating Duchenne from non-Duchenne smiles using active appearance models[C]//2012 IEEE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metrics: Theory, Applications and Systems (BTAS). IEEE, 2012: 319-324.

  [5]Paul Ekman.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4%BF%9D%E7%BD%97%C2%B7%E8%89%BE%E5%85%8B%E6%9B%BC

  [6]Smiling with Your Eyes: What Exactly Is a Duchenne Smile?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duchenne-smile

  [7]Fake Smile or Genuine Smile? The importance of the Duchenne smile. https://www.paulekman.com/blog/fake-smile-or-genuine-smile/

  [8]Duchenne Smile, A genuine smile that involves the muscles around the eyes. https://www.newscientist.com/definition/duchenne-smile/

  [9]如何分辨假笑?3种科学方式帮你看穿朋友们的演技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09480/

  [10]一拍照就不会笑了?为什么照片里的笑容看起来总像是在被迫营业?https://mp.weixin.qq.com/s/OnH78RZh6e7CZRHc634eJQ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鸭哥科普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