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全面支持和保障院公众科学日的成功举办

5月13日至14日,主题为“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125个院属单位成功举办。本届公众科学日是我院在疫情结束后首次以线下科普活动为主的全院性大型科普活动,吸引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全国各地23万多人走进中国科学院,线上总参与人次超过1.3亿人次,充分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热情。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在院学部工作局的指导下,承担了全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组织协调、技术支持和平台服务保障工作。为了保障本次全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中国科普博览活动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和重构,支持125家院属单位发布了 277场活动,为活动信息发布、活动在线报名、活动审核与通知、活动签到提供了全流程的信息服务和支持;基于科普云平台直播系统,为 38 家单位的56场直播提供了直播信息汇聚、直播信号保障等支持,并实现了与B站联动。基于科普云平台的资源集成和调度能力,还组织了50多场院士公开课和上百部优秀科普视频,并集成了科学出版社提供的百部科普好书,通过科普云平台专门构建的公众科学日官方网站,为公众提供“走进”、“聆听”、“体验”、“云读”、“云看”等多维立体的科普服务。中国科技云为了应对公众科学日期间大量用户的访问,及时提升相关基础服务环境性能和带宽扩充,有力保障了“线上公众科学日”的平稳运行。自上线一周来,公众科学日网站累计访问量达到1400多万。

此外,中国科普博览新媒体传播矩阵全面发动,联动微博、抖音、B站等主要互联网平台,为公众科学日提供了多种宣传推广服务,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公众科学日相关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系列活动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在社会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


2023公众科学日官网首页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