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讲坛第22期“‘诗与远方’的征途”圆满落幕

  11月25日,SELF讲坛第22期“‘诗与远方’的征途”活动在北京海淀文化馆小剧场举办,六位来自人工智能、脑科学、暗能量、FAST望远镜工程、莎士比亚戏剧、纪录片领域的大咖,用他们各具特色的精彩演讲引爆全场。
陈学雷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
“宇宙可能会在永恒的孤寂当中结束,除非我们解开暗能量之谜。”
  也许暗能量现在驱动着宇宙加速膨胀,但也许在未来某一天,它又反过来使宇宙收缩,这些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暗能量作为宇宙中不可忽视的神秘能量,为了探索它们的奥秘,从FAST望远镜到天籁试验,科学家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胡国平
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创始人之一
“人工智能是最后一个需要人类自身智慧去攻克的技术难题。”
  人工智能的历史使命,是希望把人类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一旦人工智能真正意义上取得突破,类似于人脑的智慧程度,它的无成本复制、快速复制的能力,会使得以后所有的技术问题,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本身参与这样的工作。
Joseph Graves(约瑟夫 格雷夫斯)
美国百老汇著名戏剧导演 莎士比亚戏剧专家
“莎士比亚戏剧经久不衰的原因,答案藏在元音和辅音的律动里。”
  欣赏莎士比亚的戏剧,要从“耳朵”开始。莎翁笔下的英语,值得细细琢磨。不论婴儿还是成人、说英语法语还是中文,A、E、I、O、U五个元音,是全球共通的“情绪”表达。而辅音是“元音”的框架,让情绪变得理性、有意义。莎士比亚戏剧是美好的、深刻的,去体会那些词汇、律动,是解码莎剧的金钥匙。
盛振华
CCTV12 总监助理
曾任《东方时空》《探索 发现》《讲述》导演
“历史和未来是伟大的编剧,纪录片人的使命就是——接近真实。”
  历史和未来都隐藏着关于真实的戏码,但是如果想不断接触这些真实的戏码,我们就要不断地解码。而解码的过程,就是满足观众、公众好奇心的过程,也是创作中最富有挑战性和最有意思的一部分。
蔡时青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控制大脑就可以控制衰老。”
  假如我们能够延长寿命,但不能实现健康衰老,这样的长寿是我们想要的吗?到2050年我国失能人口将接近1个亿,这对整个社会、整个家庭将会一个非常大的负担。健康衰老的老人是因为运气好?生活习惯好?还是有基因方面的因素?实际国际上没有相关的研究,于是我们团队从线虫研究做起,找到一个NPR-28神经肽的接收器,它或许揭示了衰老速度的谜团。
姜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FAST调试组组长
“FAST造价只是一公里的地铁。”
  FAST具有超高的灵敏度和大覆盖天区,它将有可能历史上第一次将中国制造的望远镜在灵敏度的技术指标上,站在世界的制高点。它可以观测脉冲星,这是宇宙最精确的灯塔。而它的造价,只是一公里的地铁。
主持人 刘莹
《博物》杂志内容总监
  来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刘莹,用精彩、幽默、真诚的话语点燃了全场:“不管是人类文化、生命奥秘,还是未知宇宙的探索,都将被载入人类文明探索的史册……”刘莹用她极具亲和力的主持方式,带领观众踏上了“诗与远方”的征途。
现场观众 座无虚席
嘉宾合影
  这次的活动回顾就到这里啦,感谢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以及协办方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演讲视频会在微信公众号“SELFtalks”陆续推出,敬请关注。一起期待下期SELF讲坛的精彩演讲吧!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中国科普博览承办的科学讲坛,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登陆“SELF格致论道”官方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SELFtalks”获取更多信息。更多合作与SELF工作组self@cnic.cn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