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由垃圾变成的多彩“小宝石”,正逐渐从海滩上消失
发布时间:2023-12-2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地星引力(科普创作者)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每当我们漫步在海滩上时,可能都喜欢在沙滩上寻找一些意料之外的小宝贝,比如漂亮的贝壳、珊瑚残枝、搁浅的海星,或是藏在沙滩之下的小螃蟹们。

贝壳是很多人在海滩上必找的宝贝之一

(图片来源:pexels)

不过,在这些小宝贝之外,我们还有可能在沙滩上发现一些亮晶晶的彩色“小宝石”,它们一般长这样:

海滩上的海玻璃

(图片来源:Wikipedia)

这是玻璃吗?

海玻璃:被自然打磨后的“宝藏”

这些“小宝石”其实被称为“海玻璃”,它们最初是人们随手丢弃的玻璃瓶,在被大自然改造后形成了宝贵“宝藏”。

当这些玻璃瓶在海浪中随波逐流,经过海浪的长时间冲刷后,逐渐破碎,其后海洋的作用使这些碎片在砂质海床上滑动和滚动。正是这种移动磨平了玻璃锋利的边缘,让它们慢慢变得圆润,最后由于与砂子之间的不断摩擦而抛光。

由于很多玻璃瓶实际上是有颜色的,所以这些海玻璃也会保留它们原本的颜色,并且由于被海洋抛光而显出独特的外观来——有些被打磨得格外光滑,因此透明闪耀;有些则带有密集的磨痕而呈现出雾面或半透明的样子;还有一些则会因为碰撞而出现特殊的贝壳状断口,让整个海玻璃更加富有沧桑感。

海玻璃的沧桑感

(图片来源:Flickr/ Joe Shlabotnik)

很多海玻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世纪之前,当时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物件很多都是由玻璃制成的——玻璃窗、玻璃瓶、玻璃盘子、玻璃碗等等。

但那时候的西方,尤其是美国居民,经常将这些玻璃制品当作一次性物品扔到垃圾场去。当时,许多垃圾场都设立于河边或海湾附近,随着雨水或海浪的冲刷,垃圾自然就流入了河流或海洋中,开启了它们从垃圾变成宝藏的漫长之旅。

说漫长,是因为一个玻璃要从棱角分明的玻璃碎块变成圆润好看的海玻璃,往往需要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时间

有些海玻璃,如果我们有能力检测它们的年代,其历史甚至可以一直追溯到数百年前

很多玻璃制品会在海洋中漂流几十年乃至数百年才会被打碎变成海玻璃

(图片来源:Wikipedia)

海玻璃到底是好是坏?

正是由于人们大量倾倒垃圾,在世界各地都出现了许多几乎完全由海玻璃构成的玻璃海滩

比如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麦克里彻州立公园(MacKerricher State Park)中的一个海湾,就是著名的玻璃海滩景点。这个景点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在1906年到1967年之间,当时附近临水社区将各种垃圾都丢到了这个海湾中,各种玻璃、电器,甚至是汽车都被丢在此地。

在1967年以后,这里的垃圾场被关闭。各种金属制品逐渐被当地政府拖走,但早已经破碎的玻璃却留在了当地,然后被几十年如一日的海水打磨成了现在的模样。

美国的玻璃海滩几乎全由海玻璃组成

(图片来源:Wikipedia)

虽然这些海玻璃过去都是垃圾,但到了现在它们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头好(至少在美国是这样),收集和售卖海玻璃已经成为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业,很多人会设计出好看的海玻璃首饰(比如项链、耳环、手镯和戒指等)或收藏品,人们甚至还成立了各种海玻璃协会来举办展览,促进海玻璃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然而,尽管海玻璃目前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但它们依然面临着日益减少的“困境”。这是因为现在一次性塑料和铝制品越来越普及,它们取代了原本传统玻璃瓶的地位,导致了更多其他种类的垃圾进入海洋。

正在消失的海玻璃

以前文中讲到过的美国的玻璃海滩为例,由于海水的不断消磨以及游客们的收集,海滩上的海玻璃正在不断减少,当地的海玻璃保护组织甚至考虑发起活动向这里的海洋中投入玻璃垃圾来补充海滩上的海玻璃。

在海滩上,塑料正在取代原本玻璃垃圾的地位

(图片来源:veer图库)

而且,由于一次性塑料的使用量不断增加,导致海滩上的塑料垃圾也越来越多。这些垃圾并不会因海浪打磨而变成好看的小物件,而是由于其漫长的降解时间而缓慢堆积在某处沙滩或聚集在海洋上,在让海洋生态系统陷入危机的同时,也让原本好看的海滩变成白色垃圾遍地的新垃圾场。

结语

尽管我们知道海玻璃也是人类丢弃的垃圾,也是人类对环境不负责任的产物,但经过自然的冲刷与人类的改造后,海玻璃确实已经能够在人类社会中拥有新的可能。因此,在下次漫步海滩的时候,请珍惜这些小宝石,或许下次的下次,我们很难再见到它了。


科普中国官方网站: https://www.kepuchina.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