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如此可恶,能灭绝它们吗?
发布时间:2023-12-2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小小博(科普创作者)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大家都知道蝗虫是非常常见的农业害虫,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洲(除南极洲),全球已记录有一万余种。大概有500多种蝗虫会对牧草和农作物造成危害,其中约50种被认为是主要害虫。

在气候适宜的情况下蝗虫会大量繁殖,聚集形成庞大的种群,蝗虫大规模地爆发形成蝗灾,蝗灾在我国历史上曾经与水灾、旱灾共同称为“三大自然灾害”。

蝗灾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那么蝗虫到底有什么本事可以成为三大自然灾害之一呢?

一方面,蝗虫的食性非常广泛,它们以小麦、玉米、高粱和水稻等常见庄稼为食,也会对棉花、大豆和蔬菜等农作物造成破坏。大规模的蝗虫群会迅速吞食农田中的庄稼和农作物,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全毁,严重影响农民的生计和人类的粮食供应。

历史上蝗灾曾对人类粮食安全多次造成重大影响,例如《后汉书·五行志》曾记载“后汉明帝永平十五年,蝗起泰山,弥行兖、豫,豫章遭蝗,谷不收,民饥死”。唐代著名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也曾写道:“兴元兵后伤阴阳,和气蛊蠹化为蝗。始自两河及三辅,荐食如蚕飞似雨。雨飞蚕食千里间,不见青苗空赤土”,从这些历史资料的记载中可以窥见当时蝗灾对人类粮食安全造成的重大危害。

现如今我们也时常遭遇蝗灾威胁,在2014年,我国河南3000亩黄河滩遭遇蝗灾,蝗虫所过之处大片玉米地被吃的只剩杆子,在大量喷洒农药等措施及时实施的情况下仍然损失巨大。202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针对当前世界瞩目的非洲沙漠蝗灾发出警告:如果不加以控制,蝗灾将导致1900万人的粮食安全受到威胁。由此可见,控制蝗灾保证人类粮食安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另一方面,蝗灾会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蝗虫吞食植被,导致植被减少,土壤侵蚀加剧,水源受到污染,生态平衡被破坏。这会对其他动植物种群的生存和繁衍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其他物种的灭绝。

农作物收割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因此,蝗灾对农业、经济、社会以及生态系统都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采取措施监测蝗虫数量和出现位置,以预防和减轻因蝗灾造成的损失。

既然蝗虫如此可恶,而现代科学科技又非常先进,如果将蝗虫物种彻底灭绝,是不是就可以万事大吉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蝗虫在人类社会及整个生态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人类社会中,有许多地区从事蝗虫买卖,蝗虫是许多人赖以生存的生物。

蝗虫富含蛋白质,被认为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食用蝗虫自古就有,清代的著作《留云阁捕蝗记》记载“飞空蔽日之蝗,脂肉皆备,去其翅足,曝干,味同虾米,且可久贮不坏,北方人多以之下酒”。现如今饮食文化较为开放,对于昆虫类食物的接受度较高的地区,蝗虫被当作一种食物资源,被用于食用或制作食品。

一些地区从事蝗虫买卖还是为了满足养殖业的需求,农书《治蝗全法》中也曾提到:“蝗断可饲鸭,又可饲猪,山中有人畜猪,以蝗饲之,其猪初重二十斤,食蝗旬日,顿长重五十余”,这说明蝗虫也是优良的饲料,可以用于喂养家禽、家畜。

此外,蝗虫食量巨大,产生大量粪便,可以作为有机肥。清代所撰农书《捕蝗考》和《治蝗书》中均记录蝗虫粪便及其本身是优良的肥料,能够用于肥沃土地。

因此,蝗虫的灭绝有可能会对从事蝗虫养殖和买卖的地区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造成损失。他们将无法再依赖蝗虫作为食物和其他方面的资源,因此可能会面临经济困难。

蝗虫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在生态系统中,蝗虫在自然界有着复杂的食物链关系。

在食草动物和捕食者的食物链中,蝗虫是重要的中间环节,它们以植物为食,能够控制植物的生长,并且蝗虫本身也是许多动物(如肉食昆虫、鸟类和爬行类)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如果蝗虫灭绝后,可能会导致一些以蝗虫为食物的物种数量急剧下降,甚至出现物种灭绝。

除了食物链关系,蝗虫在土壤和生态系统中的其他方面也有重要的影响。例如,大量的蝗虫经常在土壤中产卵、留下排泄物及死亡后的虫体,这些都可以促进土壤的肥沃和提高生物多样性,而蝗虫灭绝后,缺乏蝗虫排泄物和尸体的土壤会出现营养失衡和生物多样性减少。

另外,蝗虫作为“知名”农业害虫,会和其他各种食性相同的农业害虫形成竞争关系,蝗虫灭绝后有可能使其他种类农作物害虫由于缺乏了强大的竞争对手而大量繁殖,从而对农作物造成更加严重的破坏,导致农作物减产及农民收入减少。

考虑到这些可能的后果,彻底灭绝蝗虫可能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维持蝗虫这个物种对人类社会和生态系统的贡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采取措施来预防和减轻蝗灾的破坏,并有效管理蝗虫这个物种的数量和分布。

参考文献:

[1]郭郛.中国飞蝗生物学[M].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

[2]康乐,魏丽亚.中国蝗虫学研究60年[J].植物保护学报,2022,49(01):4-16.



科普中国官方网站: https://www.kepuchina.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