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到底能不能踩?
发布时间:2023-12-2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刘颖(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在公园散步时,你是否常常看到“小草微微笑,请你绕一绕”“小草依依,足下留情”“爱我就别踩我”的花式标语?是否无数次按耐不住与毛茸茸、软绵绵的草地进行亲密接触的激动心情,但却被潜藏在内心深处的道德感狠狠拽住?好吧,你并不是一个人。

一直以来,踩草坪这件事儿,都被认为是素质低下的体现。你一定想问:为什么公园的草坪不让踩?高尔夫球场和足球场的草地为什么可以专门供人踩踏?有没有可以供人愉快嬉戏的室外草坪?……别急,咱们今天来好好唠唠“踩草坪”这件事儿。

公园草坪

(图片来源:pixabay网站)

从贵族专属到全民皆享:草坪的前世今生

草坪究竟是自然起源还是人工创造,至今见仁见智。在《辞海》一书中,有着这样的注释:“草坪是园林中用人工铺植草皮或播种草种培养形成的整片绿色地面。”

当然,现代草坪不只局限于园林,它还常常出现在运动场、水土保持地、公路旁、飞机场、工厂等众多场景中,在一定意义上道出了现代草坪的人工属性

据学者考证,英国是人工草坪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中世纪中期(约7—11世纪),东罗马帝国(476—1453)入侵西欧,草坪技术伴着东罗马骑士的铁蹄、短剑和盾到达了英国(不列颠)。

他们先是在修道院、果园等处种植矮草草地,至13世纪出现了单独播种禾草建立的人工草地。后来,通过在绵羊放牧和刈割(割草)上的深度运用,草坪技术得到了广泛发展,真正的人工草坪就此诞生了。

最初的草坪可以说是贵族的专属,它的目的不是为了踩,而是为了“炫富”。

在生产力尚不发达的中世纪晚期,粮食无法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稍微肥沃一点的土地要么被用来种庄稼,要么被用来放羊。

可上流社会的贵族绅士们,却偏偏喜欢在庄园内或别墅四周专门养护一大块人工草坪,啥也不种,就是拿出来空着,甚至出现了把高水平的剪股颖草坪视为标志家族声望、气派的风尚。

这样操作下来,不但少了笔收入,还得花费大量的额外开销去维护草坪,平民百姓完全无法企及。于是,拥有一小片草坪就成了贵族和大庄园主的专利,美其名曰是赏心悦目,但本质上是赤裸裸的身份象征。

草坪越大,修剪越整齐,就代表领主的实力越强。不过,贵族城堡前的草坪也不是可以随意踩踏的,一般要到重要的庆典和社交活动时才能使用这些珍贵的草坪,其他时候则严禁进入。

贵族庄园里的人工草坪

(图片来源:pixabay网站)

伴随着草坪的普及,草坪上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人们在上面坐卧休息,唱歌跳舞,玩保龄(滚木)球、板球、网球、高尔夫球……诗人歌吟,作家书写,画家绘彩,英国诗人乔叟的一句“绿色的羊毛”传颂至今。

18世纪工业革命后,生产力大幅发展,草坪技术也开始飞速发展。1832年,英国人埃德温·布丁(Edwin Budding)发明了内燃收割机用于草坪修剪,结束了绵羊、镰刀剪草的时代,并在大约一个世纪后的美国正式诞生现代草坪。

人们在草坪上进行娱乐活动

(图片来源:pixabay网站)

你是否想问,如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园草坪是怎么来的呢?

早在100多年前,英国“花园城市运动”的创始人埃比泽·霍华就意识到了绿色植物在城市中的景观和环境价值,并于1889年出版了《明日的田园城市》一书,生前还建起了两座花园城市,开辟了新型城市建设的先河。

进入20世纪后,澳大利亚、日本、美国、中国等国家都陆续开始打造城市绿地,草坪绿地的多少已经成为衡量现代化城市环境质量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现如今,全民均享受着绿色草地所带来的益处,它们是休憩游览的乐园、生态环境的卫士、运动健儿的摇篮

孩子们在绿茵场上踢足球

(图片来源:pixabay网站)

草坪,到底为什么不让踩?

在了解了草坪的前世今生后,我们再说回正题:为什么有很多地方的绿地、公园草坪随处可见“禁止踩踏”的标语呢?

最为普遍的一种看法是小草是生命,爱护植物是理所应当。园林工人们辛辛苦苦地播下草种,草需要一定的时间和适当的条件来生长,而频繁踩踏会损坏草根,不仅影响草坪的健康生长,也让工人们的辛勤劳动付之一炬。

看到这里你是否会好奇:既然不让踩踏,那为什么有时候又需要用割草机齐刷刷地修剪草坪呢?从爱护植物的角度出发,仿佛说不太通。

究其根本,是因为你踩的不只是小草,还有小草下面的土壤。

大量的踩踏会导致土壤压实或土壤板结,阻碍水分和氧气渗透到草根层,不利于根系生长,从而抑制草坪的生长。

在频繁地踩踏后,草坪表面将产生磨损,形成土壤裸露区域,踩踏造成的坑洼和凹陷会损害草坪的整体平整度。这些受损的草坪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维护,既累苦了园林工人,市民的观赏体验也大打折扣。

简而言之,禁止踩踏草坪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防止过度踩踏。其实按照草坪的喜好,适当地踩踏碾压会增加草坪的密实度,或多或少对抑制杂草也有一定的作用。

一棵小草如果每天平均被踩八九脚,不但可以让病虫害更少,还可以长得更厚实呢!但从目前看来,存在大面积草坪的地方基本都是人员重要集散地,人流量较大,人群也不是均匀分布的。如果不加控制地随意踩踏,那么唯一的结果便会印证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土壤板结

(图片来源:veer图库)

有的草坪,其实可以踩:草种二三事

草坪能不能踩、耐不耐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草的种类。按适应的气候分类,草坪草大致可以分为暖季型草坪草和冷季型草坪草。

暖季型草坪草在夏季至仲秋生长茂盛,晚秋或冬季草株地上部分枯黄,地下部分根茎呈休眠状态越冬;冷季型草坪草耐寒性较强,在部分地区冬季呈常绿状态或休眠状态,春、秋两季生长旺盛,夏季不耐炎热。

一般来说,在踩踏有度的前提下,冷季型草坪是可以踩踏的,如草地早熟禾、高羊茅、黑麦草、剪股颖、紫羊茅等冷季型草种。

如果是重度踩踏,则是暖季型草坪相对耐踩,因为其一般会蔓延生长,如沟叶结缕草(俗名马尼拉草)、野牛草、狗牙根、白三叶、马蹄金等。但暖季型草坪有冬季枯黄的缺点,所以不少草坪会选择相对不那么耐踩踏的冷季型草坪

冷季型草种:黑麦草(上)、草地早熟禾(下左)、剪股颖(下右)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上、下右);veer图库(下左))

暖季型草种:马尼拉草(上左)、狗牙根(上右)、马蹄金(下)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国外一些国家四季温度变化不大,草坪常年生长旺盛,而我国不少地区四季分明,给草坪生长增加了难度,这也是国内可踩踏草坪少的原因。

根据用途及造景的需要,目前常见的草坪有景观草坪、游憩草坪、运动草坪、护坡护岸用环境保护草坪。

景观草坪的主要功用是供人观赏,主要布置在如大门出入口处、城市绿地雕塑、喷泉四周和城市建筑纪念物前,一般不允许游人入内践踏,它的栽培养护管理技术严格,一般选用颜色碧绿均一、绿色期较长、能耐炎热又能抗寒的草种。常用的有早熟禾、黑麦草、细叶结缕草等。

游憩草坪是供游人散步、休息、游憩和进行户外活动的草坪,面积较大,公园内应用较多,多半属于自然式,一般选用叶细、韧性较大、较耐踩踏的草种,如半细叶结缕草高羊茅、早熟禾、野牛草、黑麦草等。

运动草坪是专门供人进行体育运动的草坪,在足球场、高尔夫球场以及部分网球场中都可以看到,需要选择有弹性、耐频繁践踏、自身萌蘖力强、恢复力强的草种,如剪股颖、狗牙根、羊茅属混种、多年生黑麦草等。

护坡护岸用环境保护草坪是铺设在坡地、水岸、用于防止水土流失的草坪,覆盖地面防止二次扬尘,起到黄土不露天的作用,要求草种环境适应性强,耐粗放管理,最好选用当地的乡土草坪草种,常用的有野牛草、结缕草、羊胡子、高羊茅等。

看了这么多草种的介绍,你或许已经头晕眼花了。总结下来,草坪是否能够踩踏,是由其草种、用途、成本、产权人意见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在我国不同地区,草种的选择也因气候、土壤、降水量而有所不同。

再来带你认识一种神奇的“快乐小草”。央视新闻曾报道过位于内蒙古段·黄河几字湾的一道“生态绿屏障”,它是由耐踩踏的“快乐小草”所铺就的。“快乐小草”是一种耐踩踏的混合型草坪,最长使用寿命可达十多年,坚韧顽强耐踩踏,为内蒙古段的生态修复提供了智慧方案,构建起牢固的绿色屏障。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没想到吧,踩还是不踩的背后,竟然隐藏着这么多的学问!

结语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亲近大自然的需求越来越大。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采用多种方式逐步扩大可踩踏草坪的面积,如使用新研发的耐踩踏草种、轮流开放和维护草坪,很多休闲娱乐场所也开始把可供游戏休憩的大草坪作为一大亮点,草地露营、野餐、放风筝等玩法层出不穷。

下一次想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前,先看看四周有没有围栏或保护草坪的标识,然后再去愉快玩耍吧!(具体视当地情况而定)

参考文献:

[1]孙吉雄.草坪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5.

[2]陈志一.初探草坪起源与演化,兼论草坪的概念[J].草原与草坪,2001(03):9-13+17.

[3]任继周,张自和.草地与人类文明[J].草原与草坪,2000(01):5-9.

[4]罗爱英.草坪分类以及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山西林业,2014(05):45-46.

[5]中国花卉报:踏青季到了,草坪到底能不能踩?


科普中国官方网站: https://www.kepuchina.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