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您点的果香调天然香氛已送达
发布时间:2023-02-2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黄业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熏风晓破碧莲莟,花意犹低白玉颜;

一粲不曾容昜(yáng)发,清香何自遍人间。

请各位看官猜猜这首诗描述的是什么花?

谜底就是含笑花!

(图片来源:朱鑫鑫,中国植物图像库)

在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笔下,含笑花宛如仕女,仪态万分,容颜如玉,眉黛低颦,浅笑辄止,矜持含蓄。

值此冬去春来,乍暖还寒之际,枝上的含笑花已然含苞待放。在风中微微摇曳的花儿含情脉脉,花香袭人,清辉溢远,沁人心脾。

但说起含笑花,讨论度最高的还是——这花,到底是什么味儿的?好好的花,咋闻起来有股水果味儿?


一千个鼻子,一千种含笑味道


每在人群中谈及含笑花的味道,总能引发激烈的讨论。它的味道似苹果?如香蕉?像哈密瓜?还带着菠萝的甜味?……大家对含笑花气味的描述充满了个体差异,但却紧扣“水果”主题。

关于“含笑花到底是什么味道”这个问题,由于人的嗅觉系统存在差异,可能还不能得到一个统一的答案。不过一朵花,闻起来像水果,这种神奇的香甜体验足以让人难以忘怀。

我们知道,植物中可挥发的物质扩散到空气中,就产生了花香。那么什么样的物质组合,让含笑花能散发水果一样的香气呢?

研究发现,含笑花的挥发性成分中,除了α-松油烯和β-榄香烯等主要的萜类成分外,还含有突出的酯类物质,如2−甲基−乙酸丙酯、2−甲基−丙酸乙酯等。

这下我们就找到问题的关键了!酯类物质往往散发着清新的水果香气,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含笑花的香味带着苹果、哈密瓜或菠萝等水果的味道。

除此之外,含笑花和香蕉含有一些共同的丁酸乙酯和己酸乙酯等酯类成分。因此含笑花的“香蕉花”之名是凿凿有据的。

含笑花又名“香蕉花”,英文名为banana shrub,说明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认为含笑香气似香蕉的或许占多数

(图片来源:黄业钦提供)

天然之香,悠久之味


含笑花这清甜且令人愉悦的气味,早早抓住了人们的鼻子。

在中国古代,含笑花就是果香调的天然香氛。人们通过摘取花瓣放置在手帕或衣物中,充分利用它的香味。宋诗“只有此花偷不得,无人知处忽然香”,形象地传达出了含笑花的香气芬芳。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依旧沉迷于含笑那使人陶醉的香气。每至含笑花期,现代人的私家车上总能流散出这令人心旷神怡的天然味道。正因其香气沁人、枝繁叶茂和净化空气的特点,含笑花种植在许多南方城市的街头。

一串串的白兰是很多南方城市夏天街头的常客,它树形高大,花被片洁白狭长,香味浓郁,和含笑花是一个属的亲姊妹

(图片来源:徐畅隆,中国植物图像库)

碧莲莟中现玉颜


含笑花除了酷似水果的香气之外,它的花还具有特别的结构。古云:“花开不张口,含羞又低头。拟似玉人笑,深情暗自流”,含笑花的名字可能因此由来。

细看含笑花的枝头,淡黄色的花被片悄无声息地裂着小縫。不消几日,含情脉脉的它便会舒展开,微微内弯,拥护着娇弱的雄蕊与雌蕊。花蕊中央的褐色雄蕊聚集成群,围绕着中间绿色的雌蕊群,向外斜向伸展开来。

含笑花

(图片来源:奚建伟,中国植物图像库)

在花的结构上,含笑花具有独特的形态特征。植物的花由外向内常见的结构分别是萼片、花瓣、雄蕊、雌蕊。而含笑花并非如此。它的花没有明显的萼片,属于同被花。几层白色的肉乎乎的花被片,螺旋状排列在含笑花中间伸长的圆锥状花托上,将繁衍后代的雌蕊群与雄蕊群保护起来。

含笑花与果结构示意

(图片来源:马贝贝提供)

位于整朵花正中央的是它的雌蕊群,许多离生的雌蕊螺旋排列在花托上,乍一看像覆盖了无数鳞片的棍子。而等到花落结实的时候,每一个雌蕊都会发育成一个小果,依旧相聚在花托上。这种由同一朵花的雌蕊发育成多个小果,却依然长在一起的结构,叫做聚合果。其实聚合果很常见,我们生活中常常吃的莲蓬、草莓就是这样的聚合果。

含笑花的科学绘画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含笑花是常绿的灌木,它的叶片呈革质,看起来油亮亮。如果有机会用手摸一摸的话,便能感受到它叶片的光滑顺溜。

含笑花的花和叶都很具有观赏价值。但是在北方,想要养好含笑花可不是一件易事。

含笑花喜生长于阴坡杂木林中,在溪谷沿岸尤为茂盛。它通常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为暖地木本花灌木;在北方地区可以引种栽培,但要特别注意,寒冷地区需在秋末霜前移入温室,让含笑花保持在5至10℃的温度中越冬。也就是说,想要在北京生长的含笑花不能露地过冬,它只能住在较温暖的地方,比如国家植物园的展览温室。


含笑家族迷人眼


除了含笑花,含笑属内的其它兄弟姐妹在姿色和气味上也毫不逊色。

白兰(Michelia × alba),黄缅桂(Michelia champaca),深山含笑(Michelia maudiae),黄心夜合(Michelia martini),阔瓣含笑(Michelia cavaleriei var. platypetala),云南含笑(Michelia yunnanensis),台湾含笑(Michelia compressa)等,它们无一不是花姿妩媚多彩,花色清新素雅,花香沁人心脾,共同营造出城市中一缕缕调动我们嗅觉和视觉的自然之美。

含笑属植物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结语


现在正值含笑花盛放之际,虽然含笑花常生于南方,北方的朋友们也不要遗憾。我们可以前往国家植物园的展览温室,一起去闻一闻含笑花是不是真的有水果味儿。

参考文献

[1]杨波华,马英姿,杨蕾等.含笑花精油的抑菌活性及其化学成分分析[J].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7(03):337-341.

[2]严晓素, 王晶, 莫亚鹰.含笑——花开不露,笑含其中[J].浙江林业,2022(08):22-23.

[3]郑怀舟,汪滢,黄儒珠.含笑叶、花挥发油成分的GC-MS分析[J].福建林业科技,2011,38(01):53-56+71.

[4]申建梅,曾玲,胡黎明,宾淑英,陆永跃,林进添.香蕉果实挥发物的化学成分比较分析[J].环境昆虫学报,2011,33(02):277-281.

[5]贾恺,胡小松,廖小军等.顶空固相微萃取法测定哈密瓜中挥发性芳香成分研究[J].食品科学,2010,31(10):239-243.

[6]赵明,邹瑜,何海旺,武鹏,龙芳,莫天利,黄相.基于GC-MS的不同香蕉品种果实香气品质分析[J].西南农业学报,2021,34(05):964-970.

[7]徐胜,姜卫兵,翁忙玲.含笑属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07(34):11044-11045+11136.




科普中国官方网站: https://www.kepuchina.cn/
关闭